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GDP为何能增280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三产业“贡献”最大,实物报酬房租收入家教服务保险佣金均纳入核算范围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通讯员钮豫玲报道:建国56年来首次经济普查刚刚结束,广东省统计局昨天公布:广东去年GDP数据较快报增加2825.16亿元,总量及增量均名列全国第一。广东生产总值为何能增加如此之大?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对此进行了解释。

  核算范围扩大:增加1228亿

  通过经济普查,进一步摸清了广东第二、三产业的实况,特别是一直以来缺乏统计数据支撑的服务业发展状况。而此次采用的方法是,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核算范围扩大、核算内容增加。比如增加实物报酬、家政和家教服务、居民房租收入、保险业佣金等核算范围。

  另外,像银行当年提取的准备金、关税等,也首次由国家分摊算入各地GDP。如关税,由于广东进出口额去年占全国31.5%,按比例分得397亿元计入GDP,这也是广东经济实力的表现。

  核算方法改革:增加950亿

  改革开放后,各种新行业在广东大量涌现,特别是个体、私营户遍布全省。但由于大部分行业没有主管部门,因而原核算方法只是通过税收、经费支出等间接资料进行推算,误差较大。再加上一些免税、有些行业为非盈利性等,让该推算方法的局限更大。此次普查则为直接计算,资料准确得多。如居民服务业等个体经济增加值,原以营业税推算只有42亿元,按现方法达271亿元,高出229亿元。

  补漏统计:增加647亿

  此次普查,各级统计部门加强了基层单位的财务状况把关。通过普查,掌握了大量常规年份而无法取得的基层资料,使核算数据更加完备。另外,普查还按国际惯例将第一、第二产业中服务业剥离开来,这也是广东第三产业增加较大的原因之一。

  据新华社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