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占据着“天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7:29 新民周刊

  中国占据着“天时”

  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他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中国在新世纪的潜力和国际形势的一片大好,让中国主导了这一地区。

  撰稿/赵艳燕

  中国的和平崛起成为国际精英人群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对于中国外交和它在2005年的特点,日本宫崎国际大学政治学博士、韩国学者洪停杓从一个外国学者的角度做了精彩解析。

  《新民周刊》:如何看待这两年尤其是今年中国的外交?

  洪停杓:在2001年4月1日中美撞机事件和2002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的外交政策开始变得主动。中国正从10年的沉睡中醒来,特别是在苏联解体和东欧巨变之后,中国从“韬光养晦”的策略中醒来。这意味着中国凭借20世纪90年代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以全新的领导姿态积极参与到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中去。

  今年,中国继续活跃在许多国际舞台上,其领导力不断提升。比如六方会谈、中俄军演、2005年汉城釜山APEC会议、

联合国改革、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东亚峰会等等。

  《新民周刊》:您认为今年中国外交的亮点是什么?

  洪停杓:今年中国外交政策的亮点是中俄军演的主办、北京六方会谈中的角色、2005年汉城APEC会议中的领导力以及在吉隆坡举办的首届东亚峰会。

  首先,在今年8月的中俄军演中,中国扮演的发起人角色表明它首次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采取主动态度,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激进分子和民族分裂分子。中俄合作让印度开始关注上海合作组织,并想成为东盟“10+3”中的成员。

  其二,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办国,中国在自己国家利益、东北亚地区安全和国际安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三,中国的访问外交在2005年的汉城APEC会议、对欧洲的访问和马来西亚的东亚峰会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国还以它的市场经济著称。在APEC会议后,胡锦涛积极访问欧洲拉近了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作为东亚峰会的重要支持者,中国积极支持“一个亚洲”的政策,即使中日历史问题仍然存在。

  中国和东盟同意在2010年建立自由贸易区。同时,美国在亚洲的势力会慢慢削弱,因为东盟已经把中国看作此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力量。日本再次崛起,印度也在积极参与亚洲一体化,但崛起的中国已经和美国开始一起主导该地区。

  《新民周刊》:您有否亲身感受到中国外交的变化?

  洪停杓:当然,我切身体会到这种变化。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那样,中国外交政策的一大特点就是“主动”。最近中国外交政策的另一个改变是:它的外交政策变得更“开放”或者说“大方”(generous)。

  《新民周刊》:如何评价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变化?您认为这种变化是积极的吗?

  洪停杓:中国民主和外交政策的这些改变会积极促进中国领导力和它在国际中的形象。从20世纪90年代起,许多邻国,包括美国开始担心中国对它们构成威胁。同时,从它们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崛起或中国的和平崛起实际上意味着中华民族的复苏。这两种变化会深刻影响中国在21世纪的外交关系。

  《新民周刊》:您认为中国外交的手法或方式、策略有何改变或新的发展?

  洪停杓:我认为中国外交有两项基本原则——强硬度和灵活性。在一些关于国家主权等重要原则上,中国的态度非常强硬,决不妥协。但在另一些问题上,比如措辞,中国总是根据实际情况和它的对手灵活协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他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中国在新世纪的潜力和国际形势的一片大好,让中国主导了这一地区。中国占据“天时”,处在历史的转折点,它会领导世界迈向一个和谐世界。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如何在亚洲和世界议程上和美国合作,如何和日本协调,将由它的这一代领导人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