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朝阳路派出所着力六个创建 积小安为大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7:35 公安部网站

  在“平安夏天”专项行动中,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公安分局朝阳路派出所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党委要求,结合辖区社会治安实际,把警区作为专项行动的基本作战单位,以“一区三警”(即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刑侦民警)的警务模式为依托,有针对性的开展创建“平安市场”、“平安街道”、“平安河道”、“平安小区”、“平安特行”和“平安工地”等专项活动,进一步延伸警务工作,构筑治安防控体系,“积小安为大安”,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创建“平安市场”。朝阳所支部一班人根据辖区内市场众多,商贾云集的现状,积极治安,主动治安,采取四项措施,不断强化治安管控能力,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市场”工作。一是落实技防保安全。社区民警在辖区采取召开案件现场会,以案说教训,或是联系安防公司,现场作演示等形式,在五堰商业街等处大力推行技术防范措施,使技防措施深入人心,迅速普及,有效预防了盗窃案件的发生;二是开展巡逻压发案。组织辖区党员干部、保安力量于每晚10时至凌晨2时、所专职巡逻队每晚通宵在夜市摊点、公共复杂场所等开展治安巡逻;同时,按警区为单位每天轮流在夜市高峰时段迂回巡查,多重力量点面构建防控网;以清缴管制刀具为重点,有力遏制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案(事)件;三是强化打击促治安。与刑警支队反扒大队、巡警支队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拎包盗窃、扒窃等案件,强化市场治安整治。同时,所支部统一办案民警思想,要求对每一起发生在市场的滋事、斗殴、携带管制刀具等案件必须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四是整治噪音赢民心。五堰商业区与居民生活区和学校相互毗邻,大多数商铺通过播放广告或歌曲揽客,形成的噪音干扰群众正常生活,也使学校的教学环境受到影响,引起群众强烈反感,因此而引发的各类纠纷不断。为解决这一“顽疾”,该所南北街社区民警与商业区的业主们全部签定反噪音责任书,并每周进行突击检查、集中整治,收到较好的效果,更赢得了民心。

  二、创建“平安街道”。针对夏季昼长夜短,群众户外活动多的特点,该所合理部署警力,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街面,摆到一线,并与市局巡警支队交流沟通,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地段的巡逻防控,严密社会面控制,有效打击、预防“两抢两盗”、流氓滋事等现行违法犯罪活动。一是突出重点时段。针对我市夏季“五类突出犯罪”多发生夜间的特点,与“平安夏天”专项行动中市局机关下沉民警联合组队,采取徒步的方式,每晚10时至次日凌晨2时间进行巡逻;二是突出重点地段。每晚均安排四组巡逻力量,以案件高发地段、人员密集场所、夜市摊点、居民区、沿街商铺等处为重点开展巡逻巡查工作,盘查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发现并查处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三是突出治安防控。在“一区三警”警务模式的基础上,10个警务区各自为战,分别组织党员义务巡逻队、低保巡逻队,加上四支民警巡逻队、四支专职保安巡逻队,共同构筑起“警民联防、社会联动”的治安防控网,切实控发案,保平安。

  三、创建“平安河道”。百二河河道沿岸是辖区案件高发地之一,2002年以前月均发案15起以上,2002年4月组建专职保安巡逻队以后,河道沿岸治安形势得到很大改善,但两抢案件仍有发生,沿河路发廊中的卖淫嫖娼现象依然存在,“平安河道”创建工作任重道远。为此,该所一是打击“两抢”犯罪。在对“两抢”案件高发地段、高发时段充分研究的基础上,该所要求凌晨一点由民警开警车武装巡逻,盘查可疑人员,劝离闲散人员,凌晨一点到五点间,四组16人的专职保安巡逻队重点在沿河路巡逻,力争抓获现行,遏制“两抢”案件高发势头。二是打击“携刀”人员。在巡逻过程中,该所把查获非法携带管制刀具人员作为工作重点,加强盘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平安夏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所通过在沿河路一带的巡逻,就已收缴管制刀具47把,治安拘留42人。6月22日晚10时,巡逻队在朝阳路人民医院路段河道边巡逻时,在对四名老河口籍的可疑人员盘查时,当场收缴一把大砍刀,后经审讯,摧毁一个流窜老河口、丹江口、谷城及我市城区的特大抢劫犯罪团伙,破获现发抢劫案件11起。三是净化周边环境。六堰一带河道沿岸原有发廊22家,卖淫嫖娼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反映较大。针对这个治安热点问题,该所在要求社区民警加强调查、搜集线索的同时,成立机动组加大打击力度,近两个月连续查处卖淫嫖娼案件7起,治安拘留11人,迫使非法经营者纷纷转让改行,净化了沿河路周边环境,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目前,这一路段的美容美发屋仅剩4家。四是清剿反动标语。针对河道沿岸“法轮功”等邪教反动标语时有出现的情况,为进一步抓好“邪教必反”工作,该所在密切控制邪教重点人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发现、控制和处置能力,要求巡逻队每天清晨6:30左右到沿河路一带巡查,一旦发现反动标语,立即清剿,牢牢掌控治安主动权。

  四、创建“平安小区”。朝阳所本着实事求是的思想,稳打稳扎,不断完善、巩固“朝阳无盗版块”建设,努力实现“平安小区”的目标。一是大力宣传广借民力。该所加强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联系,广泛宣传市公安局开展的“平安夏天”专项行动情况。同时,在电视台播出安全防范知识,提醒市民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一方面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高对此次专项行动的认识,将“平安夏天”专项行动变成群众广泛参与的人民战争;另一方面切实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如在认识到加强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后,燕林小区物业公司专门在小区内建立了两个有人值守的停车棚。二是群防群治共保平安。该所在创建“平安小区”工作中,以治保会、内保组织、门栋管理队、义务巡逻队为主体,重点加强对居民小区、单位办公楼、物资仓库等部位的防范力度,督促安装铁门、铁窗,开展群防工作。社区民警在社区管理中推出“协调会”、“听证会”、“评议会”的“三会制度”,将社区警务与社区管理紧密结合,共保社区平安。如在将市委大院打造成“平安大院”工作中,社区民警动员大院19家单位和每个住户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将市委大院人防队伍增至四支(保安巡逻队、门栋关照队、义务消防队、楼栋长联防队),还会同市行管局向大院每一位住户发放《致市委机关大院住户的一封信》,把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和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群众推荐选举和市委综治小组集体商定产生24名工作责任心强、有威信、有号召力的楼栋长,有力促进了市委大院的安全防范工作。三是提前介入源头防范。对于新建小区和新开店铺,该所在居民入住或店铺开张之前,与建筑商或物业部门协商,督促落实“三防”措施,从源头上抓好防范工作,避免以后出现安全隐患。如新建不久的“金三角”商业区,完工投入使用前,该所民警多次与公路段领导协商沟通,促使落实了三条物防、技防措施:一是将保安员增加到12名,24小时巡逻;二是投资6万元,为全部家属楼安装18个中控防盗门,对低矮窗户全部加装钢筋防护网;三是投资32万元,在出租店铺安装红外线感应器,办公大楼加装监视器。“金三角”商业区建成至今,成功实现“零发案”,为其他商业区树立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五堰街居民区的可防性案件与2004年同期相比下降40%以上。

  五、创建“平安特行”。该所针对旅店宾馆、舞厅酒吧等特种行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的现状,大力开展“平安特行”创建活动,多措并举保平安。一是强化阵控保平安。通过加强对辖区旅馆业的阵地控制,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在预防和减少发案的同时,也为案件的侦破提供重要线索。如该所从辖区一家三星级酒店的住宿登记中获取线索后,及时通报刑侦部门,一举打掉“湖南耒阳帮”特大入室盗窃团伙,破获涉案价值近10万元的系列捅门入室盗窃案件十余起。二是整治环境保平安。针对辖区娱乐场所以前曾出现过“黑保安”,滋生黑恶势力引发恶性案件的情况,该所要求各娱乐场所必须从保安公司雇请保安,并要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在“平安夏天”专项行动中,该所对在公共娱乐场所发生的寻衅滋事、持械斗殴、雇凶伤害等流氓滋事违法犯罪,坚持“打小打早、露头就打”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让其形成气候,对携带刀具、流氓滋事的人一律拘留,有效整治了娱乐场所的治安环境。三是抓好安检保平安。为切实做好辖区特种行业,尤其是旅馆业的安全防范工作,该所在开展创建“平安特行”活动中,要求所消防专干联合特行民警,对辖区旅馆、宾馆等公共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全力保平安。同时,要求特行民警在工作中,进一步督促监控等“技防”措施的落实。目前,该所辖区的燕良、美乐、商贸等宾馆及部分网吧、酒吧,均已安装监控和自动报警系统。

  六、创建“平安工地”。朝阳所辖区施工工地众多,施工队伍庞大,往往是一个工地上有数支施工队,施工队中经常会发生因一些小事引发的纠纷,治安状况较为复杂。尤其是北京路上的“香格里拉”工地,进驻有四家施工队,其中仅中建四局六公司(上海)湖北分公司就进驻有近500名民工。尽管该施工队管理比较规范,但工地分包队与分包队之间、民工与民工之间、管理人员与民工之间的纠纷不断,为此引发的打架殴斗事件时常发生。“平安夏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朝阳所结合创建“平安工地”活动,加强与中建四局六公司的领导交流沟通,主动联系深入工地宣讲法律知识。8月3日上午,该公司组织工地班组长以上人员召开会议,也专门邀请派出所民警到会讲“法”。会上,民警就如何加强安全防范、民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暂住人口、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刑法的有关规定、平时遇到问题如何求助等做了详细的讲解,还就班组长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解惑释疑。同时要求班组长们要在会后及时召开班组会,将法律知识宣传给每一位民工,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该所民警通过这种方式,有效防止了施工工地上治安案(事)件的发生,并得到了各建筑公司负责人、广大建筑工人的欢迎。(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