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鸽子无罪 健康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8:00 海峡都市报

  天台上养鸽子,楼下住户过敏,结果引起两户厝边纠纷(详见本报12月15日《厝边》版)。许多读者纷纷发表看法,在厝边记者的电话里“论战”起来。从总体情况来看,支持何女士的读者占大多数,而法律专业人士也对此提出了建议。

  健康比爱好重要

  东华社区王伟沂:有什么比人的健康更重要呢?如果何女士过敏真的是顶楼的鸽子引起的,那么养鸽子的人应该无条件拆除鸽棚。至于你没别的地方养鸽子,那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了。难道抢劫的人说他没处挣钱,所以就得抢吗?

  城口社区李建波: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你的身上,你能接受吗?现在人家是不吃药就过敏,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是无法忍受的事。

  谁来维护居民利益

  东升社区陈彬彬:这根本就是管理的问题。照着居委会说有牌没法管?!照我看谁鼓励的运动,谁就得负责!在推广这项活动时就得考虑可能引起的纠纷,泉州现在把鸽子养在天台,甚至养在阳台的还少吗?这就是盲目推广造成的结果。

  晋江陈埭黄丽萍:我的邻居养鸽子,卫生很差,周围人反映都很大,但因为我们这都是私宅,就更没办法了。我一个感觉,现在养鸽子是“三不管”。我们居民的利益谁来维护?

  养鸽子本身没过错

  金山社区林诚:养鸽子本身没什么错。这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你看奥运会、国庆,哪次不放几万只和平鸽呢,关键还是看养的人怎么处理好邻里关系。

  开元社区陈先生:在泉州很多人不理解信鸽这项运动,其实我们喜欢这项运动也很不容易,真正喜欢的哪个不把鸽子当自家孩子般看啊?

  家里的卫生我从没打扫过,但鸽棚的卫生我是每天必做,你随便去一家业余爱好者的鸽棚看看,哪个卫生不是做得比自家好上几倍的。

  鲤中街道李先生:哪个人喜欢邻居天天上门吵呢?我想每个养鸽子的人也会尽量避免这种事,我在西郊租了个民房屋顶养,一个月200块。我建议林先生看有没郊外的邻居寄养鸽子,或者租个不影响别人的地方养。

  律师说法

  侵犯了健康权

  华达律师事务所杜立宇:何女士这种情况,目前并没有相关法律细则对此进行规范,在全国类似案例也非常少,但从法律的总体精神来说,还是以人为本的。

  如果何女士能出具医院的正式鉴定,说明确实是由于楼上的鸽子引起长期过敏,以“健康权”受到侵犯起诉还是比较妥当的。当然,如果能协调解决是最好的。

  尾声

  有可能起诉

  何女士的丈夫说,如果事情最终无法通过协调解决,他们不排除以侵犯“相邻权”为由跟鸽主徐先生对簿公堂。

  而他们根据的是我国《民法通则》第83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