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检查组夜查“泥头车” 猛追上千米拦停洒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8:0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王雅实习生李凯旋报道昨晚,“蓝天行动——冬季烟尘整治月”联合检查组在悄悄行动,环保、城管、交通等部门联手巡查运输渣土、砂石车辆扬尘、遗洒现象,截获多辆为逃避检查而连闯红灯的超载大货车,查处数辆完全暴露运输建筑垃圾的卡车。巡查发现两个建筑工地防尘除泥措施形同虚设。

  现场一

  超载货车一路洒漏连闯红灯

  时间:21时13分地点:西丽龙珠大道与龙井路交界处

  昨晚21时13分,记者赶到西丽龙珠大道与龙井路交界处时,挂着湘D52119牌照的大货车已被截停,司机垂头丧气地站在路边。这辆载重10吨的大货车虽有加盖装置,但因严重超载,沙石高高隆起,盖子根本无法覆盖。

  “我们在沙河西路发现了这辆一路洒漏石子的货车,马上亮出拦车牌,可司机置之不理,后来我们用话筒喊话,通知司机立即停车,可他跑得更快了,还闯红灯,我们一直追了上千米才把它拦停。”车被拦停时,司机颇有“经验”地把车钥匙扔了出去,后又推说是其他人驾驶。执法人员检查其证件,发现该司机属违规驾驶,缺少货车运输的“营业性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面对记者,货车司机一言不发,迅速逃进高高的驾驶室内再不出来。

  执法人员根据市容卫生条例和道路交通运输条例有关规定,对此车处以罚款2000元,并暂扣车辆。

  现场二

  垃圾敞着运篷布扔一边

  时间:21时32分地点:留仙大道

  21时32分,记者赶到留仙大道“泥头车监管点”时,这里已扣留了三辆违规泥头车。

  车牌号为粤BA7933的大卡车载重为10吨,设备老化,严重超载,沙石外露外泄,一路洒漏,后被处以2000元罚款,并暂扣车辆。

  另外两辆车则为载重1.5吨的小卡车,按规定此类载重量的车辆虽不需密闭式加盖,但从事余泥渣土及其他散体物料(指砂、石、灰等建筑用料)运输时必须用篷布覆盖严实。但记者看到,这两辆小卡车虽有覆盖的篷布,但却都未使用,只是裹成一团扔在满载的建筑垃圾上面。据卡车司机介绍,他们专门从事建筑、装修垃圾的清运,“通常一通宵运输能拉上10多趟,每趟30元,活太多,太忙,嫌麻烦就没再蒙布。”

  现场三

  重点污染源蹲点守候

  时间:22时03分地点:南山区后海滨立交

  在南山区海德三道凯宾斯基酒店附近的余泥渣土填埋场,南山渣管所执法队人员介绍,这虽然是一个刚运作1个多月的填埋场,但由于有扬尘问题,已成为附近居民的投诉热点。按照规定,填埋场出口处必须进行硬地化处理,防止运输车辆带泥上路,可这个填埋场却迟迟不见行动,执法人员两次上门执法都遭到“包围式抗法”,使执法工作无法进行,“现在这里已经成了污染路面的重要源头了。”

  昨晚,渣管办在这个“难点”门前不远又设立了一个监管点,对运输车辆进行检查,发现带泥上路、密封不严的违规车辆便进行查处,“他们一直未进行硬地化处理,我们虽然也在不断协调中,但对泥头车的管理不能放松,所以目前只能守在这里见一辆抓一辆了。”

  现场四

  工地除泥降尘设施如同虚设

  时间:22时14分地点:南山观海台附近的建筑工地

  南山区观海台附近的两个建筑工地颇有规模,晚上仍然灯火通明,虽然出入的路面做了硬地化处理,但因布满车轮碾过的泥巴,已经辨不出路面的真实面目,部分路面已经坍塌,一些路面的泥巴厚达40厘米,车轮碾过的痕迹清晰可见。

  一个建筑工地的出口处有一个水池,但水非常浅,从干燥的水池边缘来看,这是一个久已不用的水池。市渣管办执法人员介绍,这是按规定必须有的冲水池,出来的运输车必须先驶进水池冲洗,再配专人用高压水枪冲洗,可这儿的冲洗池明显成了摆设,早已不用了。

  另一个建筑工地出口处也有一个水池,但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指出,这也是一个敷衍了事的水池,也没有配冲洗设备,这一点从泥泞不堪的路面可见一斑。

  市渣管办执法人员表示,目前深圳余泥渣土的污染源头主要有两个—建筑垃圾和建筑工地,而问题最严重的还是后者,目前主要集中在福田、南山两区。“如果建筑工地能做到环保施工,把各种降尘措施做好、做到位,就能把扬尘污染降到最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