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胶东半岛连降暴雪专题 > 正文

新浪连线中央气象台专家:特殊地形导致强降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20:18 新浪科技

  从20日晚上8点开始,今年入冬以来第三场强降雪深度袭击了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烟台两市。大冬天雷电交加,这在北方十分罕见。就此新浪网第一时间电话连线了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与环境气象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周庆亮。以下为实录。

  新浪网:从12月3日开始,威海就降下50年一遇的大雪,一直到12月9号才停止。从昨天早晨开始,威海又开始降下今冬以来的第三场暴雪,为什么会连续遭遇这样的强降雪呢

  周庆亮:今年12月份以后,我们国家持续遭到冷空气的袭击,烟台和威海这两个地方有一个特殊的地形,在胶东半岛的北部,在冬天的时候,有强冷空气从北面吹过来的时候会降雪。今年持续从北边吹来冷空气,在威海和烟台,短短20多天下了三场强降雪,其实小雪的天气也不少,出现了50年罕见的雪情。

  新浪网:是不是跟来自于蒙古跟俄罗斯的冷空气有关系呢?

  周庆亮:对,那两个地方,东南海岸的降雪是冷流降雪,这个地方在半岛上,海里面的水汽,冷空气一吹,再加上半岛的地形,产生了降雪,跟特殊的地形非常有关。

  新浪网:这次暴风雪伴随着雷电交加,这在北方是十分罕见的,为什么会这样?

  周庆亮:雷电只是在今天有短暂的,因为海洋降水首先是空气比较强的对流,垂直方面的运动,所以产生雷电,空气的对流比较旺盛,导致了雷电严重这种现象。

  新浪网: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今年的飓风或者台风,会不会跟全球的气候变暖有关系呢?是一种气候异常吗?

  周庆亮:现在全球气候在变化,主要的特征是气候变暖,但是烟台出现罕见的降雪天气,是不是跟气候变化有关系?现在也很难说。确实也有研究表明,由于气候的变化,导致极端的气象事件。

  新浪网:在历史上,胶东半岛有没有遭遇到过这样异常的天气呢?

  周庆亮:胶东半岛的东线是比较容易出现降雪天气的,今年持续的时间那么长,是很少见的,可以说是没有的。

  新浪网:市民都比较关注,像这样的

暴雪还会持续多长时间?降雪的强度会有多大?

  周庆亮:整个大气环流还没有一个本质的变化,没有调整,也就是说在未来一周之内,烟台和威海降雪天气至少还要持续一周。降雪的强度很难说,现在估计可能从明天开始就减弱了。

  新浪网:市民在抗灾方面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周庆亮:这个罕见的大雪持续时间这么长,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不便,特别是交通、农业等等都有很大的不便。这时候我想首先要有一点耐心,要听从管理部门的建议,或者是疏导,待在家里。这样的话可能会对大家的影响会稍微小一些。

  新浪网:非常感谢!

  相关专题:胶东半岛连降暴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