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世界卫生组织称对禽流感疫情不能放松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0:0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2月22日电(记者仇琳 刘璐璐)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带队的考察团22日在湖南考察时提醒,随着冬季禽流感疫情高发期的到来,防控意识不能放松,疫情预防和检出更需加强。

  由尾身茂、世卫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医学官员利千基和新闻官沃雷·罗迪亚组成的考察团22日访问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救治中国第一例人禽流感病人的湖南省儿
童医院以及湘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现在说疫情完全得到控制还为时过早。”尾身茂说。“如果今年冬天发生新的人禽流感,我也不感到意外。”

  他说冬季也就是十二月到二月,是

禽流感的高发季节。

  中国目前共确诊6例人禽流感,其中死亡2例。

  “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发病人数是有起有伏的。”他说,“暂时的发病数减少并不能说明

病毒已经停止流通。我们必须假设病毒仍然在空气中、在禽类动物中传播。”

  尾身茂警告,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存在着很强的不确定性,很可能变异成易于在人类间传播的病毒,而引起全球人禽流感疫情大暴发。

  “我们非常关注禽流感病毒变异的可能性,变异成可以在人际间传播的病毒。”

  尾身茂指出,目前还不能判定何时会发生禽流感大暴发,但是他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做好应对最坏情形出现的准备,同时尽最大可能避免疫情的暴发。

  除中国外,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都发生了人禽流感疫情。“值得庆幸的是这些病人都是因为与病禽接触而传染上禽流感,不是通过人际传播感染上的。”尾身茂说。

  因此,“及早发现”在预防人禽流感的扩散时起着关键作用。“每一个病例都很重要,”他说。

  世卫考察团到达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看望了中国第一例人禽流感病人贺俊尧。尾身茂代表世卫组织对贺家丧失女儿贺茵表示哀悼,同时对贺家为全世界救治人禽流感病人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尾身茂代表世卫组织向贺俊尧赠送礼物,并祝他们全家幸福安康。(完)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