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捐脸第一人与北京换脸人见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2:19 新闻晨报
国内捐脸第一人与北京换脸人见面

资料图片:已经严重毁容的王先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愿意捐献脸的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法国“换脸”手术宣布成功后,国内“换脸”也取得进展。继选定北京“换脸”第一人后,昨日,北京“捐脸”第一人出现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明确宣布自愿捐献自己的“脸”,以拯救那些需要“脸”的人。在肯定此举后,该院整形外科医学博士陈焕然表示,捐献的“脸”是否适合还要进行医学认定,即使符合相关条件,但何时能移植还是一个很大问题。

  『京城“捐脸”第一人』“我非常愿意”

  ●身份:自称是农民

  ●动机:因女儿曾受助于社会

  ●呼吁:要改变“死要面子”的观念

  “我非常愿意把脸捐献出来。”昨日上午10时许,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的南一病区办公室,43岁的山西男子杨晋富语气非常肯定,“那也是一个器官呀,只要能够对别人有用,也是我生命的延续呀。”他个头偏高,身体清瘦,非常健谈。

  对于自己的身份,他自称是一名农民,并拿出身份证予以证明。

  杨晋富长得还算精神:略显方形的脸廓,双眼明亮有神,鼻梁挺拔,脸部的皮肤也算光洁,看不到一点疤痕和其他异常。

  1999年,杨晋富年仅5岁的女儿在村外玩耍,不慎被山火烧伤右腿。由于治疗措施不当和经济能力所限,女儿的伤最后竟发展到皮肉坏死的地步。为此,他带着女儿走遍大江南北,找寻名医为女儿治病,期间甚至四处乞讨筹钱。经过各地媒体报道后,他至今已得到了近30万元的捐款和帮助,现在女儿的病情已经初步好转。

  “至少从五六年前开始,我就考虑过怎样帮助别人。”说到这里,杨晋富充满感慨,“家里为此专门商量过,我可以通过捐肾、眼角膜等回馈社会,但由于各种条件所限,最后都没有实现。”偶然从北京报纸上看到了“捐脸”的号召后,他非常高兴地打电话联系报名。

  他强调,自己清楚只有死后才能真正“捐脸”,现在是提前做个准备。杨晋富还呼吁,中国人要改变“死要面子”的传统观念,把脸作为器官捐献出来。

  [专家]还需医学认定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医学博士陈焕然明确表示,即使现在有了捐脸的人,王先生也不能太轻松,因为要实现真正的“换脸”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甚至有些问题需要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因为“换脸”手术在中国还没有做过,而杨晋富的“脸”也需要进行医学认定。

  首先解决的是配型问题,即要进行全面生理体检,排除带有不适合疾病的捐脸者,比如小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因为这些疾病根本不能支持脸部移植成活;其次,面部有没有毁损和外伤,甚至皮肤病等;再次,要对捐脸者进行精神鉴定和无犯罪记录,并得到其家属的一致同意;最后,捐脸是无偿的,不能牵扯进器官买卖,并完备相应的法律手续等等。当然,陈焕然认为,捐脸者肯定要满足做手术的基本条件。

  『京城“换脸”第一人』语话感激

  ●身份:曾是河北邯郸炼钢工人

  ●伤势:严重烧伤,五官只保住双眼

  ●心语:一个人没有了脸,生不如死

  在杨晋富的要求下,他在病房见到了北京欲“换脸”第一人王先生。不愿在公众面前露“面”的王先生戴着帽子和口罩,把脸部遮得严严实实,只留下一双眼睛在外面。

  近一年前,在河北邯郸一家炼钢厂工作的王先生,被忽然溅出的铁水烫伤。温度高达上千摄氏度的铁水飞溅,直接落在了他的脸部和胸部,结果脸部被烧伤严重变形,双耳、鼻子、嘴唇和下巴都没有了,整个颈部、胸部等皮肤严重烧伤。唯一欣慰的是,一双眼睛保住了,但睡觉却不能闭上,而吃饭也主要依靠流食。

  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王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心脏,他很快就会死亡,但一个人没有了脸,他真的是生不如死。

  为了缓和气氛,杨晋富和王先生聊起了家常,说自己祖籍就是河北邯郸,两人还是老乡。由于被口罩遮住,记者无法看到王先生的表情。见面的过程很简短,王先生就说了一句话:“我感到很高兴,捐脸的呼吁终于得到了回应。”临走时,他紧紧握住杨晋富的手,好久才松开离去。

  专家呼吁  

  “下一步的工作,我们要对捐脸者进行医学认定登记,包括杨晋富在内,争取建立一个‘脸’库。希望以此作倡导,改变国人固有的观念,争取更多人参与到捐脸的行列,这样患者配型成功的希望就会大增,换脸手术才有可能实行!”陈焕然呼吁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