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设置20个监测断面监控北江镉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4: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霍宇力发自广州 昨日广东省政府宣布,为了保证饮用水安全,决定要求广州、佛山两个城市同时启动饮用水应急预案。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已于20日晚上到达广东英德,现场指挥处理工作。

  根据广东省政府沿岸监测点的最新监测结果,目前北江干流敏感点水质已经发生变化,英德南华水厂及云山水厂吸水口镉浓度总体呈逐渐下降趋势。有关部门初步断定,北江
干流中的含高浓度镉水体,已下移到清远沙口附近,浓度值已出现逐步降低的趋势。

  广东省政府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已在北江沿江设立了20个监测断面,并以2小时取样检查的频率,连续进行水质监测。

  昨日下午,广东省副省长许德立带队前往韶关冶炼厂现场,监督其停止排放废水情况。张力军也于20日晚上,带领环保、城市供水、农业、卫生等部门的14位专家到达广东英德,现场指挥污染处理工作。

  在北江污染事故发生以后,广东省水利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日,英德云山水厂上游的孟洲坝水电站、锦江水库关闸蓄水,减缓污染团推进速度,为英德启动备用水源争取时间;21日,英德已启用备用水源,接通了郊区长湖水库至市区1.4公里的供水管道,目前英德市供水已恢复正常。

  此外,广东省事故调查处理小组还计划调动南水水库7000立方米的库存,以及蓄水后的孟洲坝水电站,择机开闸放水,形成人工小洪峰,稀释水体,并推动污染团快速通过英德云山水厂吸水口,到达下游飞来峡水库,利用飞来峡水库库存容量稀释污染。

  广东省水利部门专家测算,经过上述措施后,经稀释后污染团不会给下游的广州、佛山两个城市饮用水源造成威胁。但为了保证饮用水安全,广东省办公厅昨日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北江下游的广州、佛山两个城市,同时启动饮用水应急预案。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们现在还没有启动应急议案,一旦污染团到达广州,他们会停止从北江取水,改从西江或其他河流取水。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