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节水型社会 江苏酝酿用水权有偿转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7:09 扬子晚报

  “江苏节水型社会建设高层论坛”昨天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内的水利专家全面剖析了江苏面临的水资源状况。记者获悉,有关部门正在就江苏水资源问题做“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水功能区纳污能力和削减量检测、地下开采总量检测”工作,一批“节水新招”将陆续实施。

  节水新招亮色迷人

  江苏省节约用水办公室水资源处处长吴泽毅说,我省正在尝试着将节水型社会建设分解为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节水型社区和节水型城市四大载体。今后,我省缺水地区将严格限制新上高耗水项目,禁止引进高耗水、高污染的工业项目,鼓励用水效率高的高新技术产业。根据水资源条件和行业特点,通过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取水许可审批、用水节水计划考核等措施,我省沿江、太湖流域要建成一批清洁型、循环型工业园示范区,在这些园区中,污水将实现零排放,全部回收利用。

  酝酿水权有偿转让

  江苏要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在水资源综合规划的基础上,确定各区域和主要供水河道、湖泊、水库控制节点的初始水权(或总量),要发挥市场作用,优化水资源配置,制定冲突调节和水权交易规则,实行用水权有偿转让。力争到2010年,初步实施南水北调供水区等重要供水河道、湖泊的初始水权分配。同时要建立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一是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和供水水价管理办法,可与自来水价保持适当的比价关系。二是居民生活用水逐步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工业和城市公共用水实行超定额计划用水累进加价。

  战略储蓄水资源

  我省目前沿江城市基本都是以长江为城市唯一的水资源地,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任务是相当严峻的。我省将建立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和饮用水水源地长效管理机制,要求市级城市建立第二水源地,张家港市的这一做法已经成熟,目前正在审批中。

  面对严峻的水环境,我省正在进行一个意义非凡的战略行动,对地下水进行保护,如苏锡常地区的成功禁采就是一大成果。同时我省制定了苏中、苏北超采区地下水开采5年压缩方案。本报记者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