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抹黑蓝营非常光盘案被告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昨天下午,台北地方法院对一起曾在两年前喧腾一时的“非常光盘”案作出了一审宣判,法官认为该光盘报道的内容属于公众人物的私德领域;加上内容逾越善意评论的范围,又无法证明指述的内容是真的,因此依照“加重诽谤罪”,判处制作人卢统隆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据报道,2003年7月,卢统隆策划制作了一系列“非常报道光盘”,他找来许多演员
以戏剧方式评论台湾政坛二、三十位人物,并且制作成十辑光盘准备让电视台播出,随后又改由贩售发表。由于这些光盘内容说“立委”林惠官与两个女人有暧昧关系,还指“立委”邱毅是“教授”(即会叫的野兽),并且爆出多位政治人物的私德问题,引起轩然大波。

  对此,林惠官告上法庭,案件起诉、经过台北地院审理后,台北地院发言人刘寿嵩指出,法官认为“非常报道光盘”逾越善意评论的范围,因此,负责制作光盘的卢统隆被判有罪。至于另一名被告何志能,因为没有参与事前策划,只是受雇负责光盘后期制作部分,法院因此判他无罪。

  相关报道:“非常光盘”何其多

  据报道,近年来台湾已连续发生了三起“非常光盘”事件,有台媒反问:为何每起事件都跟支持绿营、打击蓝营有关呢?这疑云,民进党若不积极澄清,难保不沾上“非常政党”的指控。

  在12月3日结束的台湾地区“三合一”选举中,一起内容影射

国民党桃园县长候选人朱立伦有绯闻的“非常光盘”案也是闹得满城风雨,截止目前,被指与绿营关系密切的该光盘制作人林一方已被裁定以一百万元新台币交保候传,但案件尚未结案。桃园地检署强调,会持续侦办此案,进一步追查幕后是否有黑手。

  对屡禁不止的“非常光盘”案,岛内媒体“联合晚报”的一篇社论指出,这种事件是玩弄言论自由、解构法治精神的最坏示范。但吕秀莲却公开挺“非常光盘”是言论自由,台当局“新闻局长”也进来搅和说“非常光盘”受言论自由保护,他们玩的逻辑都一样,是在灰色地带、边缘地带游走。吕秀莲、姚文智对非常光盘的“包容”,注定了以后类似事件发生在他们身上时,外人将大有理由不替他们“伸张正义”了!(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