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协总结今年难解纠纷六个怎么办对您也许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36 新文化报

  随着圣诞、元旦、春节的临近,省消费者协会总结了2005年六大难解决的纠纷,并为消费者一一破解,以期让您在消费前做到心中有数。

  NO.1公共场所丢失贵重物品怎么办

  案例:前不久,陈先生和朋友到某洗浴中心洗浴,可是当陈先生洗浴结束后,发现
箱子里的包不翼而飞,里面有5000元现金和一部价值2400多元的手机、银行卡、身份证等。陈先生报案后,要求浴池赔偿,但商家却要求他出具丢失物品的证据。

  支招:公共场所丢失物品难在举证上。有时消费者无法证明丢失物品的价值、数量,因此,节日期间,到饭店、洗浴中心等公共场所消费时,要注意避免带贵重物品。如贵重物品离身时,应提前和经营者打招呼,或交给经营者来保管。

  NO.2买的保健品不管用怎么办

  案例:日前长春市民吴大爷在某药店购药时,听信促销人员劝说,买了一种“据说可以治心脑血管病”的保健品,结果吃了将近一个月病情不但没缓解,还因为没及时服用治疗性药品,病情更重了。

  支招:一般情况下,口头承诺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药品和保健品时,应以说明书为准,不要轻信宣传材料。在索要购物凭证时,注意凭证是否标有店名、公章、商品名等。

  NO.3快递物品出现破损怎么办

  案例:张女士委托某快递公司给朋友寄了一套化妆品。货到后,快递人员让其他人代收。等收货人打开后,发现化妆品已损坏。张女士与快递公司交涉,公司只同意补偿快递费25元。由于约定不明确,张女士与快递公司在经济赔偿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

  支招:快递物品丢失难在责任方的认定上。消费者粗心大意、快递公司责任心不强都可能导致物品丢失、受损,因此在托运贵重物品或易损坏物品时,应在委托时写明货物易碎、价值等。此外,一定要在托运单上写明收货人以及电话等联系方式,一旦发生意外,快递员可以及时与收货人联系。

  NO.4就餐时发现异物怎么办

  案例:12月13日,长春市民李女士和朋友去吃饭,李女士点了一份冷面,可吃到最后时,发现汤里漂着一个苍蝇。李女士很生气,一定要讨个说法。

  支招:在已食用或已拆包食品中发现异物,一般很难认定责任方。最好到一些大型饭店或去超市就餐购物。另外就餐时发生这种情况,要及时和饭店负责人说明。如去超市购物,注意检查,需要拆包食品,要保存好证据。

  NO.5买的新车开两天不能用怎么办

  案例:近日,长春市民杨女士的弟弟买了一台新款越野车,刚开了两天,车就不能用了。修车师傅告诉他,这个车出过事,而且主要零件都换过。

  支招:有些商品国家没有三包规定,出现纠纷退赔较难。因此,消费者在进行大额消费时,最好先对商品有所了解。如买车就要先了解要购买的汽车、市场反映、专业人士的评价,买时带上专业人士。

  NO.6送来的门和订的不一样怎么办

  案例:12月15日,长春市民张先生在一家建材超市订了木门,当时说了尺寸和交货日期就走了。可到货后发现颜色不对,质量也不好。

  支招:订制行业不规范,口头承诺、白条凭证、合同条款不详,都使纠纷难解决。因此在订制产品时,一定要详细写好订制合同。比如交货时间、退换条件、违约金额等。另外,在书面中定金和订金要分清和写明,一般定金在合同约定中是不返还的,订金是预付款可以返还的。一字之差意义相差甚远,而且利益也会受到影响。本报记者 胡晶 郑丽颖(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