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年轻一代过圣诞成习惯 几乎跟春节平起平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41 桂龙新闻网

  圣诞这个对中国人曾经陌生的节日,如今却成了重视程度很高的一个。从某种程度上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对鞭炮的限制,以及休假旅游的增多,圣诞几乎跟中国最传统的节日春节平起平坐了。而大城市中中国年轻一代过圣诞已成习惯。

  中国社会调查所日前做了“新年公众过节状况”调查,访问了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厦门、武汉、长沙、武汉、沈阳、哈尔滨、石家庄、郑州、西安等地的二千
位公众,以青年群体居多。今年的圣诞节正逢周末,从调查情况来看,今年选择过圣诞节的人数与去年相比相差不大,因为去年也刚好是周末。被访者中近九成的人表示今年会过圣诞节。调查显示:百分之四十三的被访者表示会和朋友、同事去娱乐场所尽兴狂欢;百分之十九的被访者表示会和家人或朋友去饭店“大吃一顿”;百分之十二的被访者表示会和朋友去电影院度过;百分之十四的被访者表示会和家人、朋友去商场感受一下“打折”的热闹;百分之九的被访者表示会和同学、朋友去教堂参加联谊活动;百分之三的被访者表示在家和家人度过。

  虽然有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自己国家的传统节日不过,跑去过洋人的节日,但不能不看到圣诞节已抓住了许多中国人的心,过圣诞已成为很大一部分大中城市百姓的习惯,它似乎已被纳入中国的传统节日了。调查显示,百分之三十七的被访者表示自己一到十二月份就准备过圣诞,就像要准备着过元旦和春节一样,已是习惯。当问及为什么要过圣诞时,三成以上的人表示是为了凑热闹,顺便感受一下新年的气氛;也有借圣诞节的浪漫,向爱人、朋友、家人表示一下自己的感情以拉近亲情;还有一部分人借着过圣诞让自己放松一下。

  在许多人在欢天喜地迎接圣诞时,也有许多人觉得,现在圣诞越来越火,甚至超过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他们担忧洋文化的侵略已初见倪端,中国的年轻一代已开始背离传统了。

  来源:中新网选稿:梁凯昌作者:闫晓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