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回应意“中国毒鞋”调查 毒染料多从意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意大利卫生部近日展开的针对中国皮鞋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的调查,属于“隐性”技术壁垒,意在阻碍中国皮鞋进入意大利市场。

  20日有消息称,由于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指责中国制鞋商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镍及其他有碍健康的有毒化学物质,意大利卫生部近日已对中国鞋类产品展开了调查。意大
利卫生部长斯托拉切甚至表示,卫生部门还将把这类检测扩大到中国的服装、玩具等商品上。

  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卫亚菲对此表示四点意见,首先,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提出的指责,并不是新问题,此前也提出过类似的问题,包括这次调查在内,只有拿出客观真实结果,才能说明问题;其次,中国生产的鞋类产品都是严格按照意大利进口商的合同要求生产出口的,如果进口商没有提出相关要求,那责任应该在进口商;第三,我国目前现行的相关行业标准与欧盟的标准并未完全接轨;最后,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提出指责,并不只是简单的标准问题,更主要的是设置技术壁垒,阻碍中国产品进入市场。目前,中国鞋类产品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品质、质量达到了欧洲消费市场的要求,物美价廉的产品深受欧洲消费者喜爱。

  来自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我国出口意大利的鞋类产品已达到9100万双。卫亚菲说,意大利曾经拥有全球最大的制鞋产业,但现在的制鞋大国是中国,这种产业结构调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同时,我国每年都从意大利进口大量成品革用于皮鞋制造,意大利是中国皮鞋重要的原材料来源地之一。

  中国皮革协会提醒生产企业,与欧盟进口商签订合同要谨慎,特别是对于特殊标准,如果欧盟进口商没有要求,需要特别加注备忘。同时,要加大采购过程中对原材料的检验检测。此外,卫亚菲说,目前欧盟各国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增多,一方面企业要慎重签单,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把产品做好,保证良好的品质。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2月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答“中国鞋出口问题”

  记者:意大利宣布,从12月16日起所有从中国进口的鞋都要经过检疫,据称这些鞋里含有毒化学物。中方是否会与意大利就此问题交涉?

  秦刚:中国的出口商品都要符合出口标准,经过严格的出口检验。你所提到的情况还有待双方进一步调查,加以妥善解决。

  中国皮革工业协会驳斥意大利中国鞋“染料有问题”说法

  “有毒鞋”染料大多意大利进口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针对意大利卫生部近日针对来自中国的鞋类产品展开“有毒化学物质”的调查,中国皮革工业协会负责人卫亚非进行驳斥:那些“有毒”的染料,其实大部分是从意大利进口的。

  卫亚非表示,我国的产品也是严格按照标准生产的,同时欧盟的标准也不是强制性的。现在意大利制鞋行业却表示在最近几周进行的系列检测中发现鞋类产品中含有较高水平的镍、湛蓝片(azodye)以及其他化学成分。镍主要存在化工染料中,我国成品革制品的染料已经做了很大改进,很大部分染料都是从意大利进口的名牌产品。

  意大利卫生部长斯托拉切12月19日表示,意大利本土鞋商已经提醒他注意中国鞋商所使用的染料可能带有的危险性,并称对中国鞋的调查将持续进行6个月,每个月都会公布最新的调查结果。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说,中国鞋镍含量超过欧盟标准的4倍。本月15日,意大利方面已经对从中国进口的鞋类进行了抽样,以检测中国鞋是否含有超过欧盟安全规定的有害化学物质。斯托拉切称,卫生部门还将把这类检测扩大到从中国进口的服装、玩具等商品上。

  卫亚非说,意大利在没有任何检测报告之前发布这样的信息,是故意制造市场混乱。

  据海关的统计,2005年1-10月我国出口到欧盟的鞋类产品数量达到8.05亿双,增长19.2%,其中出口大意大利的有9000多万双,占到11%以上。过去两年里,中国鞋在意大利市场的占有率猛增700%,这让一向以制鞋业为骄傲的意大利鞋匠们不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