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暖冬专车昨进乾安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45 新文化报

  从长春市区到乾安县道字乡,320多公里的路程两端嵌着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本报的“暖冬专车”,昨日用温暖把两个世界连在了一起。

  昨日,本报“暖冬专车”拉着读者捐赠的近万件衣物,带着11678元现金赶往乾安县,一个下午共走访了5个村屯的20个受灾农户,每户发放爱心捐款100元~200元,每户分发衣物十多件,其余款物将于近日分发到乾安县18个村的受灾农户手中。

  乾安县道字乡是有名的贫困乡,那里人均土地不过三五亩,靠土地维持生活本已艰难,加上自1997年以来连年受灾,农民非常贫困。一路上,记者看不到几处像样的房子,低矮的草房比比皆是。乾安县民政局局长贾树才告诉记者,乾安县今年多灾并发,农作物受灾面积36342公顷,绝收1791公顷。因灾倒塌的民房438间,灾害造成直接损失7353万元。因为连年受灾,群众本来就底子空,互助互济能力弱,加上收入扣除贷款和赊欠款,家家几乎所剩无几。粗略统计,全县有12680户41811人缺少口粮4191吨,棉被1万床,1.5万人缺棉衣。乃字村是道字乡“贫下贫”村,贫困户占全村1/3强,该村党支部副书记于振军说起村民的难处不住地叹气:“8年啦,就下过两场透雨!”

  走进乃字村,乡干部将记者领进贫困户宁大娘家,宁大娘躺在炕上,不停地呻吟着,今年她已73岁了,患有心脏病、尿道炎、肾炎……浑身的病“长全”了,病痛和贫困同时折磨着宁大娘。70多岁了,住在借来的房子里,虽不是家徒四壁,却也找不出一件值钱的物件。本报送给她一些棉被、冬衣和200元钱,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另一户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朱大爷家,炕凉凉的,锅里只有几个正煮着的土豆。朱大爷说,《新文化报》送来的这些衣服太及时了。

  在乃字村的村委会门口,那些受灾比较严重的农户代表早早地就在那里排好了队,等待本报“暖冬专车”的到来。看到拉满救灾衣物的卡车,老乡们兴奋起来。一位叫王殿玉的单身老人说他盖的被子已经用了30多年,都破得不成样子了,希望本报送给他一床被子。记者立刻跳上卡车,为他挑了两床精致的被子交到他的手中,其他农户也得到了自己需要的衣物。

  相关链接

  公交西昌公司同行献爱心

  昨日6时,一辆载着衣物的大卡车便驶进本报。这是长春公交集团西昌汽车公司228路、60路车的广大职工捐赠的暖冬衣物,本报与西昌公司在这里汇合,将一批暖冬衣物送到了我省的贫困县乾安县。

  为了此次捐赠活动,西昌公司特意雇了一辆大卡车,公司职工争着要去看望贫困百姓。据了解,公司的捐赠倡议发出后,广大公交职工就行动起来,将自己的衣物捐献出来。其中228路的庞队长和60路的张经理每人捐了3件羽绒服。一位袁先生将自己刚织好的毛衣也捐了出来。 本报记者 王瑾 杨益 樊亮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