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房价仍然涨5.6% 增长过快打乱家庭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1 桂龙新闻网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6年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以及经济信息绿皮书的相关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党委书记李培林表示,买房贵、上学贵、看病贵已成为新的民生三大问题。

  李培林指出,今年国家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大,但是全国居住价格水平仍然上涨5.6%,远远高于通货膨胀率;家庭教育支出的平均增长也几倍于收入的平均增长
;百姓对医疗领域向盈利方面的转化开始强烈不满。教育、医疗和住房三方面支出的过快增长,完全打乱了正常的家庭消费结构。在农村中,疾病和上学正在成为新的贫困的诱因。

  2006年经济社会蓝皮书还分析了即将过去的一年社会发展面临的其他重要问题,包括农村基层财政薄弱影响公共服务能力、土地城市化大大快于农民的市民化、就业形势总体紧张的情况下出现结构性短缺、安全事故特别是煤矿安全事故频发后果严重,以及继续减少贫困的压力。

  这些问题表现出来即是:在农村,普遍取消农业税之后,乡镇财政更趋紧张,加之人员超编,全国近2/3的乡镇政府负债运行。一些乡镇将公共权力和公共财产出售,造成地方强人强占公共资产、垄断和掠夺公共资源,影响了农村的干群关系和农村政治社会秩序。大规模变农用土地为建设用地的冲动导致大批失地、无业和无保障农民,他们脱离了传统的乡村互助网络,但是并没有被市民化,渐次成为不安定因素。在城市,教育经费和卫生医疗经费的公共投入不足,已经引出不少公共服务事业“创收”机制,造成上学难、看病难等多种问题。

  来源:新华网选稿:梁凯昌作者:中国青年报 董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