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保障厅替近百民工追薪3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1 桂龙新闻网

  投资商拖欠工程款,建筑商带着农民工到劳动部门求助

  投资商拖欠建筑商工程款,建筑商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上门讨薪,建筑商无奈带领农民工到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求助。经劳动部门介入,昨日下午,在南宁市武鸣县打工的近百名农民工领到了31万元工资。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处看到,10多名民工代表在排队领工资。数着一年辛辛苦苦挣来的工钱,一名姓周的民工说,幸好有劳动部门的帮助,不然今年又是白打工了。

  周姓民工是湖南人,今年4月,他和几十个老乡到武鸣县给广西柏顿食品有限公司(下简称柏顿公司)建厂房,工程承包方是广西建工集团第二建筑安装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谁料完工后他们找建筑公司要工资时,建筑公司负责人却说柏顿公司不付工程款,没有钱发。本应8月1日领工钱到现在还领不到,于是建筑商带着追薪民工找到了自治区劳动厅。幸亏农民工们签了劳动合同,在劳动监察人员及时介入下,11月24日,柏顿公司、广西建工集团二公司、民工代表三方签了协议书,由柏顿公司代广西建工集团二公司支付农民工工资共31万元,还欠15万元由建筑公司解决。

  建筑公司为何违约不给民工发工资呢?建筑公司负责人陆总告诉记者,建筑公司与柏顿公司签订合同时约定,建筑公司做完200万元工程,柏顿公司就支付85%的工程款,可是他们做了400万元工程,柏顿公司才支付110多万元,材料款都不够,哪有钱发工资给民工。

  那么大的工程为何没有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劳动监察处一名负责告诉记者,柏顿公司的这项工程是在农民工资保障金制度实施之前就已经开工了的,后来中途中断,才由广西建工集团二公司接手,因此没有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这次建筑公司拖欠农民工工钱,主要因建筑公司与柏顿公司在工程款问题上有纠纷引起的。

  来源:法治快报选稿:韦力萍作者:卢会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