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特链球队 共寻一个梦:写在我省选手赴俄罗斯训练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1这几天,我省选手马良正在北京打理行装,24日就要随中国链球队飞赴莫斯科,到俄罗斯索契田径训练基地训练。想到与自己洋教头阿里克谢重逢,心里不免有几分激动。

  对顾原来说,也将与她的老朋友阿里克谢会面。“我在俄罗斯期间的教练在十运会
前曾在黑龙江男队执教”,顾原说,“当时黑龙江队和我们队经常在一起训练,所以他那时就指导过我,我们都叫他‘阿导’。”

  十运会女子链球决赛时,看台上的一个外国老头曾经现场指导过顾原的比赛,“就是他”,顾原说,“他当时并不是我们队的教练,指导我算是友情出演,所以我对他一直心存感激。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在沟通上却非常顺畅,让我能够以比较愉悦的心情投入训练和比赛。”

  说到这支奇特的中国链球队,奇就奇在人员组成上,队员来源并非清一色,有国家队的,也有地方队的。领队兼翻译是我省冬季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张玉琦;队医是陕西省田径中心的青年男医生。队员有,陕西女国手顾原、辽宁女选手郝帅和我省男选手马良。故而,这支队伍是不能用性别冠以队名的。

  那么,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为何要组成这支队伍,为何要到俄罗斯训练,最终目的是什么呢?

  210月19日,十运会各路选手激战正酣之际。赛会大忙人、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带领助手,突然出现在南京红泥饭店。

  原来,此君之意不在酒,他要办一件大事。于是,他与我省分管田径工作的省体育局副主任叶彩云、省田径中心主任周承福等的谈话很快进入正题———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有意聘请俄罗斯教练阿里克谢为链球教练。

  我省为备战全运会与俄罗斯田径协会达成合作协议。几年来,我省选手马良和教练员金永镐几次赴俄罗斯训练,执教的就是阿里克谢。十运会前夕,他又应邀来到我省执教,跟随田径队先后到大庆和西安,最后跟随我省代表团来到十运会主赛场南京。他的执教风格和水平,引起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的注目,并萌发与之合作的想法。

  期间,冯树勇不时地用英语与阿里克谢交谈,了解俄罗斯队链球情况及阿里克谢一些个人情况,认真阅读了阿里克谢递给他的个人简历,双方还就合作有关事宜进行了洽谈。

  冯树勇说,聘请阿里克谢担当中国田径队链球教练,主要是负责两名女选手的训练,如果黑龙江队马良还继续接受训练,也可以一起管理,一起训练。他还说,可能还要聘请张玉琦为翻译。张玉琦精通俄语,与阿里克谢相处多日,两人很默契。

  这次红泥饭店会议,中国田径协会与阿里克谢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在后来的两个月中,双方又经过几次洽谈终获成功。

  目前在女子链球这个项目上,我国已经有顾原、张文秀和刘瑛慧3人在正式比赛中达到了72米以上的水平。张文秀以73.24米的成绩保持着该项目的亚洲纪录,刘瑛慧在今年的大运会上也投出了72.57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名将顾原的最好成绩是去年7月在国际田联大奖赛帕多瓦站的比赛中投出的72.36米。然而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顾原的训练和比赛状态持续低迷,在十运会上甚至无力染指奖牌。

  此次中国田径协会之所以聘请阿里克谢为中国链球队教练,意在让顾原恢复水平并再上层楼,为她在2008年奥运会获得佳绩作准备。顾原等选手留洋已成为为中国田径“走出去”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

  3我省选手马良此次之所以能随这支队伍出国训练,一要感谢顾原二要感谢阿里克谢。

  中国田径协会此次组成这支赴俄训练队伍,意在扶持高水平的中国女子链球。说具体些,就是为顾原及郝帅“打下的场子”,因为中国男子链球尚处在世界中下游水平,所以还未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突破重点。从这个角度看,能说马良没有沾顾原的光吗?

  阿里克谢对马良十分欣赏,把其当作“干儿子”看待,并且他不止一次地说,几年之后马良将突破80米大关。他在与中国田径中心洽谈时,也不止一次地夸奖马良。

  在顾原“客观”和阿里克谢“主观”帮助下,马良终于成为这支奇特链球队的一员。

  此次,我省受益匪浅。马良出国训练的经费全部由中国田径协会负责,我省有关部门不再为其经费而发愁。另外,这支链球队计划在俄罗斯索契田径训练基地训练3个月,然后回到我省训练3个月,下半年再循环一次。这样,我省链球训练场不日将升格为国家级训练基地。有消息说,中国田径协会将帮助我省把这个训练场打造得更加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