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努力实现与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吴晶) 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样,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中国将努力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白皮书说,中国坚持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把既符合本国利益、又能促进共同发展作为处理与各国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坚持在平等、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同各国发
展经贸关系,不断为全球贸易持续增长做出贡献。

  白皮书指出,自2001年12月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严格信守承诺,为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中国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正在加快,上海合作组织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阶段,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全面启动。中国还相继与有关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非合作论坛等活动中,中国也是积极和务实的参与者。

  白皮书说,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方针,妥善处理贸易摩擦等问题;坚持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利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处理贸易摩擦问题;根据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稳妥推进

汇率机制改革;不断加强
知识产权
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

  白皮书强调,中国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大市场之一。中国对外贸易与许多国家的互补性很强。在新的国际分工格局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中国质优价廉的产品,在满足进口国市场需求的同时,减少了进口国的支出和通货膨胀压力,增进了各国消费者的福利。过去10年,中国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仅2004年就节省了近1000亿美元。

  2004年,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进口国;进口增加额达1484.7亿美元,占全球进口增加量的9%。

  白皮书说,中国巨大的市场为国际资本提供了投资机会。从1990年到2004年,外来投资者从中国汇出利润达2506亿美元。中国美国商会2005年调查显示,约70%的美国公司在华赢利,约42%的公司在华利润率超过其全球的平均利润率。

  中国对外投资不断扩大为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机会。到2004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448亿美元,遍及149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开展对外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中国平均每年进口近500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到2020年,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总需求将比2000年翻两番。世界各国都能从与中国的互利合作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巨大商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