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市场化改革为人的发展插上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28 南方周末

  ——有感于神童丁俊晖的成功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体制的逐渐确立不仅极大地提高了物质产品的供给,而且尤其为人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最新 的例子是神童丁俊晖神话般的成功——18岁的丁俊晖击败了比他大30岁的戴维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斯诺克锦标赛 27年来第一位来自英国和爱尔兰以外的冠军。中国运动员夺得的冠军已不计其数,但是,这个冠军却是非常特别的。小
丁是 在现有的体育体制之外,完全依靠自己的家庭实现冠军梦的。

  近年来,人们对市场化改革提出一些质疑。这些质疑部分是合理的。由于传统体制的扭曲,市场化改革确实存在种种 难如人意之处。本应彻底市场化的领域只能半市场化,不该市场化的领域却大张旗鼓地市场化,导致

中国经济某种结构性扭曲 。然而,因此否定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却是不明智的。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没有市场化改革,就没有持续二十多年的经济奇迹 ,也不会有人们生存状态的积极变化。丁俊晖就是市场化改革的受益者。

  小丁的成功,当然首先靠小丁的天赋和老丁的明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小丁那样的天赋,也不是每位父母都具有老 丁那样的勇气和毅力。丁家的梦想之所以能够变成现实,得力于老丁对小丁独特天赋的精明投资,恰是拜市场体制所赐。

  市场化改革不仅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而且也具有强大的“溢出效应”。就是说,市场扩展的同时也扩展了人们的选 择范围。在计划经济时代,一个人如果不接受计划安排,就无从维持生计。但市场给了人们更多的空间。老丁可以靠自己做生 意供养小丁打

台球。丁家人可以自由旅行,到各地参加比赛。

  丁家的成功,让人们注意到这样一种正在形成中的全新的竞技体育模式。这是国内体育事业转型的一个根本趋势。几 十年来,国家在体育的各个领域都建立了完善的专业体系,这套体系的成就有目共睹,它培育了无数冠军,为国家、为民族赢 得了无数荣誉。但相比而言,这套体系无疑更适应计划体制,而难以适应市场体制。

  丁家及那些还没有取得丁家那种荣耀的类似家庭,是在传统的国家体育体制之外发育成长起来的。这种体育纯粹为了 自己的兴趣和利益,根据自己的好恶来安排,由自己承担全部风险,当然,假如有收益的话,也完全归自己所有。这才是真正 的职业体育。专业体育依靠国家而生存,职业体育则是按照市场原则生存。正是这种职业体育,让体育真正地回归社会。体育 归根到底是一项社会性事业,体育事业最终需要以社会化——其中包括市场化(亦即职业化)——作为它的基础性制度框架。

  从政府责任的角度看,这种社会化的竞技体育模式更合乎公共财政原则。政府确实应当关注体育事业,但政府在这方 面的投入,应当平等地为国民享有,而非集中用于极少数竞技运动员,支持其夺冠。竞技性体育的风险应当由家庭来承担。这 种激励约束机制将使冠军的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事实上老丁只用几十万元就培育出了一个冠军。

  这种社会化的竞技体育模式也可以推动竞技体育回归体育精神,推动运动员专注于挑战生命的极限。就像小丁那样, 人们看到的是比较纯粹的竞技。

  最重要的是,这种体制是开放的。这意味着,首先,任何人,只要有天赋、有勇气、有毅力,就能够进入他愿意进入 的任何一个竞技领域。中国人很可能在体育机构根本预料不到的领域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将大幅度增加中国人夺取冠 军的概率。可以说,市场已经释放出了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开放的竞技体育体制也将进一步激活中国人的竞技精神。

  作为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文明古国,中国无疑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国度。不妨套用一句名人名言,中国不是缺少天才 ,而是缺少发现。市场体制的社会功能之一,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掘天才,为天才的成长提供最广阔的自由空间和最丰富的可能 性。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我们坚信会有更多的中国神童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给我们民族增加更多的荣耀。(秋风)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