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北京这230个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59 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9时,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向市长王岐山汇报:“预计今天下午可以实现蓝天目标”。下午2时30分,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向媒体郑重宣布:全年230天蓝天目标提前完成。

  250万辆机动车、6000个施工工地、一批工业污染大户、不合理的能源结构,面对如此庞杂的污染源,北京每一年空气质量的改善难度都在增加。查尾气、治扬尘、淘汰污染车
、推广清洁能源……为了这230个蓝天,已经走过的355个日子,北京每天都在争分夺秒。

  应急预案抢回40个蓝天

  每年的10月到12月,是天气最不配合,也是最容易出现逆温静风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天气的三个月。抢回40个蓝天,10月初,环保部门启动重度污染应急预案,打响了攻坚战。

  果不其然,11月的北京经历了近年来“最脏的一个月”。11月3日,今年四月以来首个五级重度污染天气出现。市环保局发出重度污染预报,要求污染大户采取暂时停产、减产的减排措施,同时,工地必须停止土方作业,增加道路洒水频率。

  面对全市6000个工地高达1亿多平方米的开工面积,工作之难可想而知。顶着五六级的大风,11月2日到10日,市环保监察队和城管执法队抽查了城八区17个街道的192家工地,金融街在建区地下枢纽工程、中海油大厦办公楼等15家污染大户被曝光。像这样的工地扬尘污染联合检查,平均每周就要进行一次。一年来,执法队员们跑遍了北京所有的工地,为北京“蓝天计划”的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城管部门已查处施工工地各类污染违法案件8000多起,开出罚单615万多元。

  2100件市民举报得到及时治理

  普通市民是保护北京蓝天的重要一分子。一年来,2195件柴油车冒黑烟、工地跑黄沙等污染事件因老百姓的举报而得到解决。

  “少一缕烟尘,多一分健康”环保有奖活动今年是第二个年头,与去年相比,市民表现了更高的热情,大家纷纷拿起照相机和DV记录下一件件污染环境的事件。他们中有热心环保的少年,也有退休在家的大爷大妈,其中一位年轻人一口气就举报了大兴区的18根黑烟囱。截至11月25日,环保部门共受理有效举报2390件,发放奖金11.01万元,比去年多发放了近一倍。

  聘请大气污染防治特约监督员也是发动公众、共守蓝天的一项特别举措。家住房山区的退休干部老张自从7月接到特约监督员的聘书就没闲过,考察、提建议,只要是和环保有关的事,他都会紧盯不放。像老张这样的特约监督员全市还有700多名。

  为实现蓝天目标,北京人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环保活动。今年8月,超过十万人报名参加“为了首都的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每月少开一天车”成为了有车一族的新时尚。

  马路上消失了3.4万辆污染车

  生活在北京的老百姓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每天一出门就被包围在汽车中。三年来,增长的100万辆机动车,使得尾气污染成为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头号大敌。

  今年,污染较大的4000辆老旧公交车和3万辆出租车从马路上消失,更新的车辆全部达到了国Ⅲ标准;7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与国家第Ⅲ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相适应的车用燃油地方环保标准。

  与此同时,公安交管与环保部门对冒黑烟的“墨斗鱼”施以重拳。截至11月底,9302辆超标车和3560辆无有效环保标志车辆被处罚,41597辆进京超标车被挡在了北京的大门外。本报记者 曾昀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