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迈上新的发展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59 北京日报

  北京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与初步统计相比,本市的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了7.8个百分点至67.8%,人均GDP增加了1457美元达到4970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北京已接近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跨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对于生活在北京这个现代大都市中的居民来说,在这些振奋人心的数字背后,我们也能够感受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出现的崭新气象。

  经济结构优化

  长安街西头,首钢的高炉今年迁出了北京;长安街东部,北京的第一高楼银泰中心日前封顶。一拆一建所折射的,是北京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北京国民经济三次产业结构的最新统计比例为1.6∶30.6∶67.8,服务业占比已接近发达国家70%左右的平均水平。在服务业中,金融业产值为714亿元,占11.8%,居第一位;批发、零售业与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产值分列二、三位,占9.7%和7.4%。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信息传输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北京的主导产业,并呈现加快发展的趋势。

  产业经济理论和国际经验表明,现代服务业在一个地区的整体经济由低收入向中上等收入水平转化的时期会加速发展。逐步发达的现代服务业可以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创业的氛围,可以与现代制造业形成互动的机制,从而能强力拉动都市经济的发展。北京科技信息发达、人才荟萃、资本密集、市场旺盛,再加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契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就业结构提升

  随着首都经济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拓展,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就是知识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就业增加。统计公报显示,全市第二、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为705.2万人,其中第二产业从业人员230.4万人,占32.7%;第三产业从业人员474.8万人,占67.3%。

  目前发达国家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就业人口的比例普遍在70%以上。由于本次经济普查并不包括农业,因此本市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全部人员比例还将小于67%,与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但数据也显示出北京作为“世界城市”和“文化名城”的特色和优势,服务业中,按行业划分的从业人员情况看,科技行业占5.5%,教育行业占5.5%,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占4.8%,文、体、卫占4.6%,房地产业占4.5%,信息产业占4%,金融业占2.1%,这些行业是现代服务业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就业人员正在不断增加。

  消费结构升级

  经济普查结果显示,本市人均GDP达到4970美元,已接近上中等收入国家5040美元的平均水平。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3000-6000美元之间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最快的周期。

  2004年,北京城市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彩电150.6台,冰箱102.6台,洗衣机102台,都超过了每户一台;在住房消费上,2004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472万平方米,2000户家庭调查的结果是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1.5平方米;在汽车消费上,到2005年11月底,全市汽车保有量达到259万辆,其中大部分是私家车。同时,居民消费呈现由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的特点,居民的交通通信、教育文化、旅游娱乐等消费支出大量增加。与之相对应的是,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04年投资率与消费率的比值为50.9∶49.1,消费支撑了本市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

  在消费之外,个人的投资需求也凸显出来。投资渠道中,储蓄依然占大头,2004年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达6122亿元,同时,国债、股票、基金、信托、理财产品等都成为市民的投资手段。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调研报告显示,到今年9月末,北京人购买了总量超过400亿元的人民币和外汇理财产品。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