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安委会督查本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从昨天开始,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督查组开始对本市烟花爆竹安全情况进行为期4天的专项督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等听取了市烟花办、市供销社等单位的汇报。督查组还将对本市烟花爆竹储藏、运输、销售等场所进行检查。副市长陆昊出席了昨天上午的汇报会。

  市烟花办负责人说,今年9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
理规定》,对本市烟花爆竹燃放实行“五限”,即限定区域、部位、时间、品种、行为。为保障“两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燃放,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本市确定了公安、工商、安监、质监等30多个部门的职责分工,分别对烟花爆竹的运输、储藏、销售、燃放、质量监督等方面进行监管。

  为确保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安全,本市有关部门还对烟花爆竹运输车辆的司机、装卸管理员进行了培训,对烟花爆竹销售点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生产考试,并加大了对烟花爆竹储存库房的抽检力度。有关部门还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对消费者进行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同时曝光了部分非法倒卖、运输烟花爆竹的不法商贩。

  据介绍,本市供销合作社定购的40万箱烟花爆竹已经有15万箱运到北京,还有20万箱将于1月10日前运到,其余5万箱将于春节期间到京。目前本市已经落实了包括大兴魏善庄、北京礼花厂等2处专用仓库,可以存储25万箱烟花爆竹。仓库内设置了防潮、降温等设备,可以基本保证库存烟花爆竹的安全。

  为了确保安全燃放,本市明确划定了8类共30000处禁放点,并明确了看护单位的责任。禁放点周围将张贴统一设计的禁放标识。

  孙华山说,目前全国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烟花爆竹安全工作,并为此专门发文要求加强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北京市在“禁改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动态监控、定点销售、定点采购等。他说,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对北京市和全国都是一个考验,希望北京市在把好质量关、打击非法“产、运、销”、加强消防力量、控制销售量、开展地区联合执法等方面做好工作,总结相关经验并加以推广。

  陆昊说,北京市有关部门在烟花爆竹“禁改限”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前准备,制订了较为完善的应急预案。但是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正规渠道购进的烟花爆竹也存在质量问题;如何控制非法运输、销售渠道;如何保证运输安全和销售安全;如何控制火灾等。他表示,有关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障“两节”期间的安全,让首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