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猎豺行动"严打犯罪 反扒民警传授防扒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省公安厅厅长黄明昨天要求,即日起至明年2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将开展代号为“猎豺行动”的专项斗争,严打抢劫、抢夺和盗窃等侵财性犯罪。据介绍,随着元旦、春节临近,抢劫、抢夺和盗窃犯罪进入高发期,警方“猎豺行动”就是要打击各类侵财“豺狼”。此次行动打击重点是:城市和县城镇的街面抢劫、抢夺犯罪;盗窃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犯罪;扒窃拎包、街头诈骗和入室盗窃犯罪;盗窃、抢劫金融单位、提解款人员和车匪路霸犯罪以及因盗抢犯罪引发的杀人等恶性案件。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在“猎豺
行动”中,要精确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减少扰民现象。

  另据了解,今年1至11月份,全省共破获抢劫、抢夺案件8000余起,盗窃案件11万余起,抓获盗抢犯罪分子1万余人。

  警方在开展“猎豺行动”同时,也提醒市民注意防范盗抢案件。昨天,记者分别采访了公交治安分局、刑警支队等部门,请一线反扒、刑侦民警为市民传授防盗抢经验。反扒民警写出防扒顺口溜“车站莫数钱,首饰项链放里边。上车护手机,双肩背包放胸前。”这是长期从事公交反扒的民警总结出来的顺口溜。据介绍,公交车站较易发生扒窃案件,而乘客在公交车站掏钱包时切忌“露富”,更不能数钱,否则极易被小偷盯上。此外,上下车时也最易遭窃,特别是冬天,乘客穿得较多,被窃也不易发觉。

  民警提醒,市民乘车时,尽量不要在外衣和裤子兜内放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提防人多拥挤时注意力被转移,最好抱着贵重物品或放在看得见的地方。

  目前,公交治安警方已在部分公交线路实行着装护乘。女性上街如何防盗抢前天下午5点多钟,市民毛小姐骑车经过市区一路口时,停车接了一个电话后,顺手将手机放在外套口袋中,继续骑行。不一会儿,她觉得有人在摸自己的口袋,一回头,发现两少年正跑步尾随在后,而口袋中的手机已被他们掏走。等毛小姐掉过车头追赶时,两少年已跑得不见了踪影。

  据民警介绍,类似案件在年底多发,作案者除了步行尾随,还有骑车尾随、两车逼抢、摩抢等多种作案手段,受害者大多是女性。

  警方提醒,市民步行时要走人行道,切勿进入机动车道,以防犯罪分子驾驶摩托车抢劫;骑车时,不可将包斜挎在身上,也不能将手机等物品放在外衣口袋中,这样极易被犯罪分“掏包”。手机最好放在包里,打电话时,要注意身边是否有可疑的陌生人,以防手机被抢。

  电动车最好锁两把不同型号的锁在市公安局发布本月上半月治安播报中,电动自行车被窃案近期多发,汽车内钱物被窃案也时有发生,此类案件一般案值较大,对市民生活影响也大。

  据一位有经验的刑警介绍,他抓获的偷车贼,一般只带一种偷车工具,要么是锥子之类的撬锁工具,要么就是钳子之类的剪锁工具。因此,有条件的市民,可以锁两种不同型号的车锁,将链条锁与U型锁结合使用,可以防范大多数偷车贼。

  对于私家车主,离开车辆时,车内不要放贵重物品。夜间要把机动车停靠在封闭的小区或车库以及有人看管的地方。警方提醒,特别要警惕假借往车上夹“小广告”,窥探车内财物,伺机撬砸机动车玻璃的窃贼。老式防盗门最易遭贼光顾上个月,鼓楼警方捣毁一个湖南籍入室盗窃团伙,这个团伙作案工具很简单,就是一根撬棍。短短2个月里,他们就撬开20多扇老式防盗门。

  据犯罪嫌疑人孙某交代,他们的作案地点都选择在老小区,因为这里旧式防盗门多,容易得手。作案前,一个人先到楼上敲门,确认无人后,楼下再来一人撬门。

  针对老式小区旧式防盗门多的现状,警方建议,邻里要互相关照,对陌生人提高警惕,最好能安装红外线防盗报警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