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荫权:我感到遗憾和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27 解放日报

  新华社香港12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关于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修改议案21日在立法会表决时未获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当晚就此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曾荫权说,过去数月我希望立法会议员可以送一份圣诞礼物给香港的民主发展。好可惜,我的愿望落空了。他说,理性上,我知道要以平常心去面对,但感性上我难免感到遗
憾和失望。遗憾的是香港平白错失了一个向民主大步迈进的机会,失望的是今日立法会的表决,令市民对早日落实更民主、更开放的选举的期望落空。

  曾荫权说,今次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一直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市民希望立法会通过方案,这声音一直都十分清晰。为了进一步扩大支持,增加政改方案在立法会获得通过的机会,我们较早前提出了调整措施,回应部分社会人士及立法会议员有关区议员委任制的意见。另外,对于社会人士就普选时间表的诉求,我已经承诺会在策发会跟进普选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的讨论,这方面的工作我会继续尽力做,使香港的政制能够稳步、扎实、有序地向普选迈进。

  他说,尽管我们已经尽力回应了诉求;尽管方案得到超过半数议员的支持,可惜方案未能跨过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这一关,主流民意的愿望不能实现。

  曾荫权表示,政改方案遭否决后,我们不会再就新的关于07年行政长官和08年立法会选举提出新的方案,因为刚被否决的方案已经是在现有框架内、最能够平衡社会各界的要求和期望,并且最有机会得到中央同意。即使是这样的一个方案都不能够在立法会获得通过,反映出香港社会在政制问题方面的重大分歧。而社会上呈现出来的这些分歧,我实在看不到在短时间里面,我们可以提出其他方案既可以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去年四月的决定,而又能同时得到广大市民、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和中央支持。所以我们现在能够做的已经做到了,就是根据人大去年的解释,2007年和2008年的选举办法将沿用现时的安排。我们只会处理一些技术细节,例如厘清下一届行政长官任期的问题。

  曾荫权说,07/08政改方案的讨论已告一段落,我将会有更多时间专注市民关心的经济和社会民生课题。不过,有关长远民主发展的讨论不会停下。作为行政长官,我有责任带领香港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迈向普选这个既定目标。经过过去两年,特区政府以至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我深知任重道远,我会兑现我的承诺,在策发会与社会各界人士和各方面继续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