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至祭祀“炮声”变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记者 陈治 今日报道今天是冬至,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我市大蜀山文化陵园与小蜀山墓园,祭礼的活动有几个明显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小蜀山的“炮声”开始变得小多了,往年还没过收费站,就能听见“噼里啪啦”的爆竹声。

  8:47 大蜀山文化陵园

  只见陵园门口卖冥纸、鞭炮的摊位已被清除,许多摊主转行卖起大束小束的鲜花来,许多前来祭祀的市民自觉地买束鲜花,生意比卖冥纸、鞭炮还要兴隆。据介绍,为了推广“一束鲜花”寄哀思活动,文化陵园今年还尝试推出“用鲜花换鞭炮”活动,收来的鞭炮全部集中销毁;并且明年清明还将设“文明祭祀板”,由前来祭祀的市民在上面写下对死者最深切的悼词。

  9:35 小蜀山墓园

  这里记者也发现了几处不同:一是车水马龙的堵塞交通局面不见了,路边的摊位也没有了;二是鞭炮声小多了;三是园里卖花、买花的人多了不少。现场“文明祭礼万人签名活动”正在火热进行,许多人在签名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姓名。据墓园副主任辛斌介绍,对于建设一个“无烟无炮”的小蜀山,大部分市民都是比较支持的。从昨天到现在,已经有好几千人签了名。这为明年清明杜绝墓区乱放鞭炮乱烧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冬至祭祀“炮声”变小

  记者 陈治 上午9:35摄自小蜀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