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新添三“呼吸达标”市 环境质量好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在常熟召开的全省环保局长会议通报了今年1-11月份江苏省的环境质量状况。与去年相比,江苏总体环境质量有所好转,但水气声污染超标状况仍不容乐观。空气质量达标的省辖市今年增加了3个,但与2005年的环境质量目标相比,还有8个市的空气质量没有达标。

  【空气】8市“呼吸”仍不达标

  1-11月,江苏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状况略好于去年同期水平。据介绍,去年全省13个省辖市中只有南通和连云港的可吸入颗粒物(即“飘尘”)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余11个市都未能达标。今年以来,除了去年达标的南通和连云港继续达标外,苏州、扬州和镇江3市的空气质量也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了10%。江苏空气质量达标的省辖市比去年增加了两个,达到了5个,但全省仍有8个省辖市的空气质量未能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标准,属于污染范畴。记者同时了解到,2005年全省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是,13市空气环境质量基本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但今年的达标率显然与目标相比相差甚远。

  此外,虽然“飘尘”略有好转,但酸雨明显增多。全省酸雨发生频率为34.1%,比去年上升了6.2%,污染较重的城市依次为扬州、苏州、南通和南京,淮安、盐城、镇江和宿迁4市未发生酸雨。

  【水源】一半河流还不够“活”

  江苏一半以上饮用水源地在长江。今年以来,长江流域干流水质较好,除镇江内江段三号码头断面水质未达到水质目标要求外,其余10个断面水质均符合功能要求。太湖流域与2004年同期相比,湖体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污染基本持平,环湖河流控制断面水质达标率上升。淮河流域45个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也上升了6.7个百分点。

  但从水生生物监测情况来看,全省一半河流依然不够“活”。按底栖动物物种数量进行评价,51%的断面处于贫乏或极贫乏状态,仅有1%的断面处于丰富状态。虽然水体底栖动物检出了103个物种,但清洁水体指示物种数量极少,大部分水体以耐污种为主,这反映了主要河流受到较严重的有机污染。

  【噪音】9个市马路噪声减轻

  与2004年同期相比,江苏区域环境噪声污染状况基本持平。无锡、常州、盐城等市噪声平均等效声级有所上升,镇江、淮安、南京和泰州等市有所下降。

  在车流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由于城市道路交通建设改造及各种机动车噪声控制措施的实施,全省的道路交通噪声污染状况略有减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不少城市开始在高架桥等噪声严重的地段安装起隔声屏。宿迁、盐城、淮安、泰州、镇江等9市平均等效声级较去年都有所下降。噪声在70分贝以上的超标路段从去年的18.5%下降到16%。

  【相关】18项未开工重点治污工程拖后腿

  在全省环保局长会议上,省环保厅通报了“十五”计划中的18项重点治污工程至今没动工。

  太湖流域未动工3项,即无锡太湖上游岸边小平原综合生态工程、苏州水产污染防治以及苏州有毒有害废弃物处置中心工程。

  淮河流域未动工8项,包括:徐州市区尾水输送工程,连云港东部(墟沟)污水处理厂,洪泽县污水处理工程,江都污水处理厂尾水输送工程,宿迁城南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和宿迁市区尾水输送工程以及省级两项能力建设项目。

  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工程有南京热电厂和扬子石化热电厂等7项未动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