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遵义鑫源矿难救援大获全胜!18名矿工皆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2: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阳12月22日消息(记者陈屹、王贵山实习记者邹荣然)贵州遵义县三渡镇鑫源煤矿发生冒顶事故被堵矿坑12月21号晚上7点零5分成功打通,18名被困井下矿工成功获救。18名矿工从坑道走出矿井,迎来坑口等待的救援人员和围观群众热烈的掌声。

  随后,已在矿口早就作好准备的医护人员将被困矿工紧急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目前,18名矿工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

  遵义县三渡镇鑫源煤矿冒顶事故发生在12月19日下午5点,当时井下89米处井顶部的泥土垮塌,将矿井“隔断”,导致井下18名作业的矿工被困。在被困40多小时里,所幸,井下通风良好,瓦斯浓度不高,还可以传递食品给被困的井下人员,矿工没有生命危险。

  中广网记者21日中午赶到事故现场见到,遵义县以及遵义市有关部门组织的营救队伍贵州六枝工矿集团救援大队等,早已展开工作。营救现场,警方已设立警戒线,除了相关人员外。

  贵州省副省长张群山、国家安全生产管理局救援中心救援处处长肖文儒、贵州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何刚以及遵义市、遵义县的领导等一直在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在现场,一名矿工的家属告诉记者,19日这天,她丈夫是上白班,常规下是晚上8点回家,但当天一直没有回家。直到次日早上,她到矿上,才知道自己的丈夫和其他17名矿工,一起被困在了井下。

  记者了解到,事故是由矿车在出井时,因为钢丝绳断裂,导致矿车碰到两边“支撑”矿顶的箱板而导致的“冒顶”。

  遵义县政府办公室蒋文欢主任告诉记者,煤矿发生冒顶事故后,有18人被困井下,18人中,其中1人是瓦斯检测员,有2名是管理人员,另外15名是矿工。事故发生后的当天,煤矿方立即组织矿工到井下挖泥土,轮班作业,以营救被困矿工。

  “冒顶”矿井,是全长265米斜井。发生“冒顶”的地点,距离井口下89米处,垮塌长度约有14米。由于前一天,煤矿的矿工经过10多小时的清挖,大约挖出3米多。事故发生后,矿方在20日中午1点左右才向政府报告。

  被困矿工在井下通过直径约10多厘米的铁管,从19日晚到被救出,一直得到井面救援人员送进的鸡蛋、感冒药、扑克牌等物品。发生事故的并不是煤矿主井,只是通风口之一。由于该煤矿还有其他的通风口,井下通风良好,瓦斯浓度和二氧化碳不高。被困人员都与其亲人通了话。21日下午4点15分,本网记者在现场,通过电话与井下矿工通话,矿工反映大家情绪稳定、正耐心等待救援。

  在现场,记者见到,分批次的施救人员轮流进入井下,组织力量清挖。为了预防再发生“冒顶”,有人员一边准备木材和钢筋,以用于井下的“支撑”。

  稍远的旱田里,医护和救灾人员搭建了帐篷、准备了应急的一切措施。抢险期间,周围群众在现场做饭,进入抢险的人员可以免费就餐,记者当天中午与救援人员一起在现场进餐。

  下午4点半,下井观察的贵州省救援中心人员报告,救援土石方开挖点遭遇巨石,抢险人员正在全力制定策略,估计晚上9点可以打通坑道。到下午7点零5分,传出消息,巨石被妥善处理,坑道打通,被困人员一一走出坑道,成功获救。

  被困人员在人们的欢呼中被救护车辆紧急就近送往条件教好的虾子镇医院,接受治疗。记者采访了躺在病床上的矿工姚德全:

  记者: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矿工:感觉没有什么

  记者:在矿井里面的时候害怕吗?

  矿工:不害怕

  记者:矿坑被堵住之后,你们在矿井里干什么呢?

  矿工:打牌、吃东西

  记者:很轻松吧?

  矿工:很轻松

  一直在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的贵州省副省长张群山眼看矿工被安全救出,非常激动。本网记者专访了张群山,他说:“救出十八个生命,很激动,我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已经三年了,这是第一次成功的、完全的把所有的矿工全部救出来,十八个人啊,十八条生命,救出来了!这一次最大的推动是推动我们整个协调发展、科学的发展,又要发展好,又要保护安全,积极稳妥做好现场的工作,也可以把损伤减少到最小最小,这次就是成功的范例,贵州下一步生产和安全相互的协调发展会越来越好。”

  整个抢险过程经历了五十多个小时,国家安全总局救援中心救援处处长肖文儒评价说,这次事故,各级政府非常关注,投了大批的人力、物力、财力,在短时间内通力协作,工作确实很成功。

  记者晚上使点左右离开虾子镇医院时,当地的一些单位正送来大量没有开封的新衬衣、食品等,慰问受困矿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