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联社评出十大新闻 飓风“卡特里娜”高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36 中国广播网

  

美联社评出十大新闻飓风“卡特里娜”高居榜首

  天主教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去世

  

美联社评出十大新闻飓风“卡特里娜”高居榜首

  布什就伊战发表讲话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美联社12月21日公布了由美国编辑和新闻主管评选出的年度十大大新闻,其中飓风“卡特里娜”高居榜首。

  据中国日报网站报道,在该社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的288张选票中,242张选择飓风“卡特里娜”为十大新闻之首。而评选其他新闻为第一大新闻的票数都没有超过18张。

  排在第二位的是罗马教皇保罗二世去世以及新教皇继位。第三位是伊拉克局势。伊拉克局势在2002年和2003年均位居榜首。2004年,榜首被布什连任的消息占据,伊拉克局势退居第二。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受审因排名第11而未能登上榜单。

  据悉,美联社并没有提供候选新闻,而是邀请这些编辑和新闻主管自行列出他们心目中的十大新闻。

  以下是美联社2005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

  1. 飓风卡特里娜:尽管美国提前数天预测到飓风“卡特里娜”将会来袭,而且“卡特里娜”登陆前已经在海面上从5级降至4级,但其威力仍然令人震惊。飓风造成美国5个州1300多人死亡,其引发的洪水淹没了新奥尔良80%的地区。此外,飓风“威尔马”和“丽塔”也造成了严重破坏。

  2. 罗马教皇去世和新教皇继位: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去世以后,来自德国的枢机主教约瑟夫·拉青格当选第265任天主教罗马教皇,称为本笃十六世。

  3. 伊拉克局势:与2004年一样,来自伊拉克的消息有好有坏:既有大量自杀性袭击的消息,又有伊拉克投票选举新领导人的消息。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2000人,布什总统估计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为3万。

  4.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九缺二:由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突然宣布退休,加上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病逝,最高法院目前面临着“群龙无首”、“九位法官缺了二位”的窘境。高院同时出现两名法官空缺,这在美国历史上非常罕见。布什对约翰·罗伯茨的首席大法官提名已经获得顺利通过,但布什的另一个提名至今没有通过。

  5. 油价创新高:原油价格于8月份升至每桶将近71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6. 伦敦连环爆炸案:7月7日,英国伦敦三列地铁列车和一辆公交车遭到袭击,造成包括四名自杀性袭击者在内的56人死亡。英国当局称,三名袭击者在英国出生,父母为巴基斯坦移民;另一名袭击者来自牙买加。

  7. 亚洲地震:印度和巴基斯坦边境附近发生的大规模地震造成8.7万多人死亡,300多万人无家可归。救援人员呼吁各方在当地寒冬来临之前提供更多紧急援助。

  8. 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之争:美国女植物人泰里·斯基亚沃(另译“特丽·夏沃”)的生死引起了全美的关注。在长达七年的官司中,法院曾三次同意她安乐死,又两次让她继续生存,她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事关其“生死”的争端不断升级,直至惊动了布什总统和联邦法院,一场家庭纠纷升格为政党风波。布什总统、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和国会议员均加入泰里父母的阵营,要求再次给她插上维持生命的进食管。但联邦法院最终拒绝了她父母的请求,拒绝重新为她插上进食管。到3月31日,泰里连续13天“断水断粮”,被宣布死亡。

  9. 美国“特工门”事件:布什政府泄露中情局女特工身份的“特工门”案件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遭到起诉,多名著名记者也卷入该案。

  10. 布什支持率下跌:多种因素导致布什总统的支持率降至40%以下,为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这些因素包括:美国民众对伊拉克问题感到担忧、政府在面对飓风“卡特里娜”时救灾不力、布什对最高法院一名法官的提名没能获得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