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即墨全方位加快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38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年来,即墨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全面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在穿梭在即墨农村,你会惊喜地发现:一条条宽敞的道路,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农舍,一行行生机盎然的绿化带,个个村庄似泼墨彩绘,处处生机勃勃;农民在家里看有线电视,通过电话联络客商,在网上推销农副产品。这些紧跟时代节拍的流行事,在即墨市的农村已遍地开花,描绘着一个全新的农村景象。

  建设新农村,即墨市从整治农村的环境,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入手。即墨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累计投资,全面加强对农业和农村投入的力度,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近几年,即墨市在全市18个镇进行了小城镇规划建设,使小城镇覆盖率达到45%。自2001年开始,即墨市新造林32.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5%;新建农村公路43条,农村公路通达率达到62.6%;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解决了200个村庄、18.5万农民吃自来水的问题。此外,即墨市还完成各类农田水利工程3200项,扩大改善灌溉面积20万亩。

  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即墨市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让农民富起来之后不会因病转贫。自2003年开始,即墨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起“以大病统筹保障为主干、大病救助为补充、门诊医疗费减免为基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建立了县级大病救助医疗基金。张戈庄四里村的梁玉萍因做肾移植手术花去9万元,除结报医疗费2万元外,即墨市又救助她1万元;还通过红十字会牵线,一企业捐助她5万元,让她们一家度过生活难关。两年来,即墨市已为39251位农民结报大病医疗费4144.33万元,为58万人次减免医疗费1241.7万元;筹集大病救助基金3920万元,向1597户特需家庭发放救助金366万元。

  即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全面建设发展,使得全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面貌显著改观,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2005年,预计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2亿元,人均GDP达到26700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7.9亿元,税收总收入16.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88亿元。

  (张正杰吕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