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助街头流浪者 记者走访长春救助管理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49 东北新闻网

  各种节日热热闹闹地接踵而来,您在享受节日快乐时,是否关注过在寒风中流浪的无家可归者?为了能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长春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走上街头,施援手救助街头流浪者回“家”。

  21日,记者在长春市救助管理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刚进站的被救助者登记,接下来是测量体温、存包、洗澡,最后安排他们住宿。早晨7点整,接受救助者陆续走进食堂,
早餐是馒头、稀饭、咸菜等。据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被救助者来自社会的不同阶层,他们接受救助的态度也大相径庭,因此给救助工作带来许多困难。

  把救助站当临时“家”

  

  这是一些靠拣瓶瓶罐罐卖钱的拾荒者。天太冷了,救助人员发现他们仍露宿街头,就把他们接回救助站避寒。虽然在这里有好吃好喝的,又有温暖的屋子,可是他们实在舍不得一天能赚十几元钱的好“生意”。平时,他们就拣点人家扔掉的干粮充饥,每天饭钱花不上一元钱。当记者问一位拾荒者,为什么不在救助站长住?他说:“这里太远了,每天从城里坐公交车过来得两三块钱,还要花上大半天时间,这半天我能拣很多瓶子,卖不少钱呢!要不是因为天冷,我才不来呢。”

  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我市露宿街头的多数都是流浪乞讨者和拾荒者,他们大多不愿意接受救助,其原因就是嫌这里挣不到钱。天气转冷以来,被公安、城管送来的救助者基本上都是进来暖和缓和,当天就走。

  

  两三天就被家人接回

  这部分被救助者多数是来找工作或亲属而无着落的,由于多种原因被接到这里,工作人员一边帮着他们联系家人,一边为他们安排食宿,等待他们家人的到来。

  工作人员说,接受救助者一到这里,工作人员就会根据各种线索,帮助他们找寻家人,联系外地的亲属,争取让他们早日回乡。近两个星期以来,市救助站已经帮助很多人联系上亲属,送回了家乡。他们一般在这里也就住上两三天。

  长住的感受“家”的温暖

  

  救助站里还有一些被遗弃者、痴呆者和逃避现实者,这些人目前在站里长期居住。他们大多是因痴呆或残疾而被遗弃的老人、儿童,因为长期找不到亲属,只能让他们长期留宿在此。按照相关规定,本市救助站应该只接待外地人,不接待本地人,但是特殊情况下允许本地人留宿。

  记者在救助站看到,一些被救助者正在娱乐室或寝室里下棋、打扑克、看报纸、看电视。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要把重病患者送往医院治疗。他还说,有些职业乞讨者经常伪装成学生、残疾人或假称丢了钱……这都是他们的惯用伎俩。救助站曾多次为他们买了车票,让他们回老家,可是几天之后,他们又会出现在街头。

  据了解,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对接受救助者全凭自愿,对不愿意走进救助站者不得强迫。救助站实行开放式管理,来去自由,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愿意回家的被救助者,由工作人员联系其亲属将其接回或者邮寄来路费,对于没钱回家的,经过确认,救助站将免费为其提供车票。 ( 新华网 长春日报 记者王新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