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国企改革确定目标 民企可参股大型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55 云网

  

云南国企改革确定目标民企可参股大型国企
根据审议通过的《云南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工作纲要》,我省确定了6大国企改革新目标。

  大中型国企股改将提速

  在云南,民营企业参股中小型国有企业已不是新闻,但参股大型国企或者国企参股
民企,尚不多见。明年起,这一改革进程将大大加快。

  为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明年,我省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企业间相互参股,力争省属大型企业集团层面的股份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其他国有大中型企业半数以上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2007年,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集团层面的股份制改革、推进产权多元化、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有较大进展,力争全省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另外,我省还将进一步完善以产权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强化母公司的重大决策功能和对子公司的成本利润控制功能;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到2007年,基本实现国有企业出资人代表与经理班子分开,改变经理层与董事会高度重合的状况。

  力争培育5户百亿企业

  明年,我省将以省属优势企业为平台,逐步整合其他资源,构建机械、建筑、物流、外经等龙头骨干企业;按照同业归并的原则,采取行政划拨、市场化配置等手段整合重组企业,基本完成云商集团、省电子总公司、昆明钢板弹簧厂、省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整合重组工作。2007年,全面完成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的整合重组工作,形成15户左右专业化管理水平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有资本运营主体;继续推进行业整合,在全省各优势支柱行业中分别形成1至两户龙头骨干企业。

  在实施“倍增行动”方面,到2007年底,列入“倍增行动”的我省企业将力争实现销售收入842亿元,并培育出5户以上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地方工业企业。

  劣势企业加快退市

  明年,我省将全面落实《云南省2004—2007破产工作规划》,基本完成政策性破产的目标任务;完成省建一公司、石林轮胎有限公司等一批省属企业的依法破产工作。2007年,全面实现企业政策性破产向依法破产的过渡,基本实现全省多数劣势企业退出市场的目标。

  股权分置改革将启

  明年,为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上市融资,我省还将全面展开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推动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开展再融资工作,并按照“新老划断”的要求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择机上市。2007年,力争多数国有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增加5户以上国有上市公司,使全省国有资产股权化和证券化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国企经理将公开招聘

  明年,我省将选择部分省、州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继续试行面向市场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人员。2007年,通过试点探索,使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经理人员基本实现面向市场公开招聘,形成比较完善的组织考察与社会选拔相结合的职业经理人选聘机制。

  社保体系将覆盖全省

  明年,我省拟全面落实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和待遇规定;研究提出对贫困落后地区完善医保体系、实施转移支付的措施;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增强社保资金稳定运行的能力。2007年,全省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另外,明年,省属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及其所属二级企业,要基本完成主辅分离工作;国有企业医院的移交和改制工作也定在明年完成。(韩健 徐文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