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整体联动以动制动动而有序 成都构建流动人口治安防范联动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22 公安部网站

  自从去年12月毗邻的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洞子口乡大规模房屋拆迁以来,安靖镇的流动人口就开始不断增长,随之而来的抢劫、抢夺、盗抢机动车、入室盗窃等案件也开始呈上升趋势。

  其实,这样的压力在与安靖镇相邻的金牛区洞子口乡、天回镇、新都区大丰镇,包括成都其它的城郊结合部地区都同样存在。随着成都市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流动人口数
量逐年增加,近年来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成为影响成都市治安秩序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在城郊结合部地区,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流动人口的比例高达90%以上。

  针对成都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成都市公安局提出了以流动人口管理为切入点构建防范联动机制的工作思路,于今年3月起在北门片区涉及的金牛区洞子口、天回、新都区大丰、郫县安靖四个派出所组织开展了流动人口管理治安防范工作区域性整体联动。

  1150名流动人口协管员上岗

  近年来,成都市原来处于二、三环路间的城郊结合部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三环路内农房大量拆迁,原来租住农民出租房的流动人口随之向三环路外寻找出租房暂住。经调查发现,由于洞子口辖区三环路内农房拆迁,大量流动人口迁居到大丰、安靖辖区。大丰辖区有常住人口2.8万人,而今年以来流动人口已达三万余人,且流动人口中不法人员甲地暂住乙地作案的情况较为突出。

  针对此情况,成都市政府公开招聘了1150名流动人口协管员,于今年8月1日正式上岗。在北门片区,成都市公安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处要求相邻派出所充分发挥协管员的作用,整合治安防控力量,相互策应,促进人口管理和治安防范工作。联动整治的四个派出所结合实际,将暂住人口及出租房屋信息的采集工作作为派出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流动人口协管员工作,摸清辖区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底数,强化对流动人口中嫌疑人员的管控,以此夯实基础,有效服务现实斗争。

  采访中,记者在洞子口乡古柏村见到正在上门登记的流动人口协管员钟高鹏和朱明军。他们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登记出租房屋3600家,涉及流动人口7500人,当地暂住人口主要来自四川省富顺县和隆昌县,大多从事服装加工业。最让他们自豪的,是他们采集的信息曾促使一名杀人嫌疑人员投案自首。

  为提升成都市流动人口智能化管理水平,增强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成都市公安局积极开展流动人口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成都市已全面实现了流动人口的计算机管理。通过网络连结,从200多个流动人口登记站采集信息,实现了暂住人口信息的集中管理和信息共享。为了更好地服务现实斗争,成都市公安局还开发了暂住人口信息与工作对象信息、违法嫌疑人员信息、在逃人员信息的自动比对报警系统,突出暂住人口中有前科劣迹、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将这部分人员作为暂住人口管控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全市网上已搜索锁定29名在逃人员。成都市北门片区四个联动派出所也充分运用这套系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整体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洞子口、天回、大丰、安靖尽管都属成都市,但由于分属金牛区、新都区和郫县,加之以往公安行政管理各自为界,缺乏联动,造成接壤地带成为“几不管”地区,形成流动人口管理和治安防范盲区。而自联动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成都市北门片区的这四个派出所按照成都市公安局的统一要求逐步建立起联动协作机制。

  一是加强了流动人口日常管理情况通报。相邻派出所实行了暂住人口情况通报制。流出地派出所及时将流动人口的流向通报流入地派出所,流入地派出所据此对随之带来的治安问题及时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同时,发现有联动区域内人员在本辖区暂住、务工且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及时向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通报情况,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将该人有无前科、是否负案在逃等情况及时反馈。今年3月26日,大丰派出所将从安靖镇流入的暂住人口信息反馈给安靖派出所,安靖派出所从信息中马上就发现有一个叫石磊的男子,因故意伤害负案在逃,大丰派出所民警火速将石磊抓获,移送安靖派出所处理。

  二是实行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协查通报制。联动各派出所将涉案在逃人员、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基本情况及时整理、通报到联动单位,以便各所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抓获。今年3月14日,家住天回镇太平村的李某在大丰镇锦泰旱冰场与四川商务职业学校学生王某等人发生纠纷,随后李某纠集他人将王某挟持至洞子口凤凰山伤害致死。案件发生后,大丰派出所及时向天回、洞子口派出所通报案情,在联动单位的大力协助下,获取了该案重要线索,很快将李某等人抓获,并连带破获了金堂县伤害致死案一件。

  三是实行多发性、方面性案件以及政社情情况通报制。联动的派出所定期召开工作联系例会,将本辖区一定时间内多发性、方面性案件发案规律、手法,突出的治安问题相互通报,从中找出区域性、规律性作案特点,联手防范打击,相互策应解决区域性的治安问题。同时,各派出所分别对辖区掌握的政社情情况进行通报,以便相邻的派出所准确地把握当前维护社会稳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科学判断和预测,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复杂局面。(人民公安报傅鉴励兵杨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