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子”下西洋 汉语热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25 光明网

  新华社消息(记者梁涛王笛青 )

  “马格哈校长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

  孔子学院今揭牌,

  欢迎各方宾客来。

  靳润成校长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

  谁讲第一课请猜猜,

  大使亲自上讲台。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

  两个中国老师可不简单。

  我想了又想,猜了又猜,

  中国语言文化真精彩。”

  咦,这首由在中国广为传唱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改编来的中文歌曲,怎么回响在非洲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校园?原来,这天是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落户内罗毕大学的日子,用汉语字正腔圆唱歌的都是孔子学院的第一批学生,他们正在为学院的揭牌庆祝活动排练节目呢。

  “孔子”落户肯尼亚

  12月19日,内罗毕大学校园里暖意融融,热闹非凡,中国特色的海报和招贴画到处可见,在一群群肯尼亚大学生中时不时能看到几张中国人的黄色脸孔。人们彼此热烈交谈着,不时可以听到“你好”“欢迎”这样的汉语单词,让人感到分外亲切。

  学校大礼堂里早已人头攒动,满满地坐了300多人,除了内罗毕大学的师生,还有孔子学院的合作承办方——天津师范大学代表团一行。一位在礼堂门口散发宣传单的肯尼亚小伙子看到记者,马上笑着竖起大拇指说“China!”

  伴着内罗毕大学合唱团节奏明快的非洲特色歌舞表演,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拉开了帷幕。压轴节目就是那首孔子学院师生共同演唱的《对面的校长看过来》。听着诙谐的歌词,主席台上的内罗毕大学副校长马格哈和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靳润成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接下来,马格哈副校长、靳校长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先后发表讲话,对孔子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高度赞扬这一中肯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史上的里程碑。

  仪式最后,郭崇立大使和肯尼亚教育部副部长姆维里亚共同为学院揭牌。幕布拉开,黄澄澄的铜牌上“孔子学院”几个大字奕奕生辉。这标志着我国旨在向全球推广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的孔子学院终于在非洲大陆上落户了。

  “我们喜欢学汉语”

  “我—们—喜—欢—学—汉—语!”一曲《对面的校长看过来》唱完,孔子学院的学生们又大声喊出了这么一句。

  别看他们唱得动听,说得流利,其实到现在为止这些学生还只上过两堂课,汉语拼音才学了个皮毛。为了揭牌仪式上的表演,他们是在老师耐心指导下,一字一句把整首歌背下来的。

  “我觉得汉语发音不难,你看,这四个声调我都可以发出来。”表演开始前,手拿歌词拼音练歌的戴维·瓦格西拉得意地向我们卖弄他刚学的“妈、麻、马、骂”。看来非洲人有学习语言的天赋,让许多西方人头疼的汉语四声他们居然并不觉得困难。

  “学说汉语我想应该不成问题,不信你们三个月后再来,我肯定能用汉语跟你们聊天了。”戴维颇有自信地说。

  不过他承认学写汉字可能会困难一些:“汉字的结构看上去有些复杂。”但他仍然表示有信心学好。当我们问起这位数学系的小伙子为什么选择学汉语时,他对中国的向往溢于言表:“你看我们这儿的超市里有多少东西都是产自中国的!大家都觉得中国产品质量好,我家的电视机还是长虹牌的!中国真的很棒!”他说希望将来能去中国看一看,到时他的汉语就派上用场了。

  克丽斯汀·旺多罗是个秀气的外语系女孩,她说自己对学习语言一直很有兴趣。在掌握了英语、德语等西方语言后,她打算换个方向向东看看,学一门东方语言。因为看过有关中国的一些资料和图片,她喜欢上了这个美丽的国家。既然现在非洲的第一家孔子学院开在了自家门口,学习汉语成为她毫不犹豫的选择。

  当记者问她对孔子了解多少时,她表示自己的中国知识还很有限,不过她说:“语言是第一步,今后我们还要学中国的文学和历史文化,总有一天我会很深入地理解中国。”

  孔子学院的学生班长卢卡卡·尼尤盖萨是位成熟稳重的肯尼亚小伙子,他的话代表了所有25名学生的心声:“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又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在国际社会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对中国非常感兴趣,这是我到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原因。”

  推动中非文化交流

  对于孔子学院的成立,内罗毕大学表示了极大欢迎。内罗毕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艾萨克·姆贝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常高兴传播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能来到非洲。内罗毕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能被选中承办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也让他感到由衷的自豪。

  “孔子是一位非常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虽然身在与中国远隔万里的非洲,但姆贝齐谈起孔子来却毫不陌生,“建立孔子学院就是为了更好地纪念这位伟大的学者,同时将他先进的教育方法一代代传承下去。”

  他说,目前孔子学院的25名学生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在校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另外还有一部分校外人员也打算到孔子学院来学习,其中有外交部工作人员、航空公司和酒店的职员等。由于工作性质,他们接触中国人的机会较多,因此希望通过学习汉语更好地了解中国。

  姆贝齐说,孔子学院的课程将不局限在语言教学,而要通过影像资料宣传、交换学生项目等更多方式来让非洲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中“仁善”“诚信”这样的理念,并学习中国建设和发展的经验,来推动非洲的发展和进步。“孔子学院的教学将超越语言本身,让学生们认识一个更广阔意义上的中国。”

  孔子学院第一任中方副院长、来自天津师大的宋丽娴老师介绍说,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应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由天津师范大学负责筹办的。2004年6月,中国教育部长周济与肯尼亚教育部长乔治·赛托蒂在内罗毕签署协议,决定双方合作建设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天津师大作为委托合作承办方,与内罗毕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进行了共同的筹办工作。在中国教育部、国家汉办和中国驻肯使馆帮助下,筹备工作基本到位,已于12月10日开始授课。学院正式揭牌后,每周平均课时为6小时。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把汉语当作外语来学习的人已经超过了1亿。中国教育部近期也宣布,将在2010年前在全球建成100所孔子学院。

  600年前,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的肯尼亚,成为中国与非洲文化交流的先锋;今天,又一位中华名人“孔子”远涉万里来到了这里,将要向这里的人们传授中国的语言和灿烂的文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文化的传播,非洲这片土地上势必会掀起一波汉语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