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从规范化向正规化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34 公安部网站

  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中,云南省公安机关以制度建设为核心,规范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为杜绝和减少因执法环节不规范引发信访问题的情况,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将容易发生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的岗位、环节的整改和规范与集中解决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漠视百姓疾苦的问题和“大接访”相结合,动员全警参与,不仅办结了一大批未结信访案件,还
出台了《处理涉法上访问题经常性工作机制建设指导意见》,建立和完善了事前预防、事初查办、事中督办、事后稳控等四项工作机制。

  同时,省公安厅集中优势警力,从信访、法制等部门抽调39人,组成专案组,为州、县公安机关解决疑难信访案件提供支持和帮助,并使之形成经常性工作机制。据统计,两个月的“大接访”,云南全省公安机关接待来访群众2268起,查破案件101起,抓获违法人员195名,挽回经济损失84.4万元,停访息诉966起,全省集体上访案事件明显减少。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破案和追逃问题,云南警方出台了《云南公安机关命案侦破工作责任制》《命案侦破追逃机制》和《刑事案件主办侦查员责任制》,明确规定了办案人员、任务、责任,实行个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归入《民警执法档案》,作为民警培训、考核、奖惩和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与缅甸、老挝、越南等国家司法机关的会晤,制定了一系列边境地区司法协作协议。在全警协同作战的基础上,刑侦总队派出五个工作组,分别对命案侦破率低于85%的10个重点州、市进行督促、指导。

  各项措施的到位,有效提升了全省侦破命案和抓捕命案在逃人员的力度,命案全破的县级公安局不断增加,仅思茅一个市今年命案全破县级公安机关就达七个,迪庆、玉溪、保山、曲靖、临沧、版纳、丽江等八个州市现行命案破案率高于85%。

  云南省厅党委意识到,各项工作要搞上去,离不开两个基本保障。即:公用经费的保障和队伍素质的保障。为落实这两项根本保障,云南各级公安机关“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省财政厅和省公安厅共同组织六个调研组,对全省50个不同经费保障层次的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测定了各县分类公用经费保障标准,最高每人每年3.51万元,最低1.91万元,经省政府同意后,省财政厅、省公安厅以《云南省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下发各地执行,这一长期困扰公安工作“瓶颈”的突破,为建立公安机关经费保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此,省公安厅孟苏铁厅长要求:“一定要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力气、想尽一切办法抓好落实,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全年装财工作的重中之重。”装备财务处建立了通报制度,及时向全省通报各县落实情况,并建立了标准落实工作的调研、监督检查机制。目前全省129个县(市、区)中,财政部门承诺在2005年全部按标准执行的有12个县。能达到保障标准90%至100%的有四个县,80%至90%的有10个县。2005年全省公安机关经费总量增幅达20%,经费保障困难问题有所缓解。

  同时,结合专项整改活动,对全省公安民警分别采取集中培训、离岗培训、在岗培训三种办法“充电”。集中培训主要针对易发生违法违纪和执法不规范、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多的八个警种和部门,从实战需要出发,分别根据其业务特点集中培训并由省厅法制处统一出考题,实现闭卷考试,全省八个警种三万余民警参加了培训和统考;对有违纪和执法过错的100余名民警采取离岗培训,由各州、市公安局从警察法、赔偿法和《公安机关追究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规定》等相关法规入手,进行15天的培训,并参与省厅统一出题的考试,不及格者经再培训后仍不及格的取消执法资格、调离公安机关。同时,由厅党委成员带队,对16个州、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工作和队伍建设进行考核,分别采取找州市公安局中层领导谈话、组织民主评议、所在地党政领导及政协、人大及人民群众对局党委班子意见的方式进行多项考评。

  云南警方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从制度化走向规范化;从规范化迈向法制化和正规化的举措,使队伍建设从过去的从严治警向依法治警迈进,有效促进和提升了云南警方的“四个能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人民公安报施晓焰杨树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