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偷爱上写字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每周治安提示

  警方提醒:在办公室也要看好自己财物,对陌生人要多留意

  本报讯(记者 蒋怡丹) 一个陌生人出现在办公室门口,王小姐一看桌上的钱包不见了,马上追了下去。男子进了厕所,王小姐就守在厕所门口,等着小偷出来。男子眼看躲
不过去,只好走了出来,在王小姐逼问下,他把藏在厕所里的钱包交了出来。

  12月12日上午,记者在莲前派出所见到这名写字楼小偷丛某。他来厦门八九年了,在很多家单位当过业务员,对写字楼的情况相当熟悉。“厦门的写字楼、办公楼都差不多,门口一般都没有设门卫,就是有,基本也形同虚设,特别是小公司多的办公楼。”丛某说,最难进的门是银行、国贸大厦等地方,外人进出都必须登记,有些大公司还专门有人担任接待,要预约才能进门。

  丛某说,如果写字楼内的公司多,同时又有公司正在装修的,来往人员复杂,是最容易混进去的。而且在写字楼上班的人,因为对周围环境很熟悉,感觉比较麻木,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安全,还有人认为就在隔壁没什么关系,结果让小偷钻了空子。

  丛某最后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其实所有大楼都进得去,主要是看你怎么沟通。他说,只要外表打扮整洁斯文,形象好的,比较容易骗得保安的信任。

  据了解,最近小偷进入写字楼行窃案件并不少见,警方提醒上班族,在办公室也要看好自己的财物,对于陌生人要多留意。

  ■ 李警官点评:

  从写字楼偷盗案件的类型来看,主要有两种:一是外盗,即以某种身份掩护进入大楼。如有的小偷会打扮得像个装修技术工人或电器维修员,骗过保安后进入办公楼,趁人不备顺手牵羊。另一种是内贼,即公司内部工作人员利用机会,偷配钥匙或撬锁入室盗取同事的财物。一般来说,这种人多出现在小公司,因为人员流动性强,难免会遇到一两个自控能力较差的,因一时糊涂做傻事。

  无论是外盗还是内贼,一旦发生盗窃案件,当事人都应马上报警,否则容易让盗贼认为作案风险低而再次下手,因为只有报案后才能认定盗贼的行为,而报案者越少盗贼受到的惩罚也越轻。警方在办案中经常会遇到嫌疑人交代了作案情况,却因没有失主报案而无法认定。

  作为保安,对于来访人员一定要仔细观察,除了外表还要注意他的表情和眼神,必要的时候多问几句,甚至可以打电话核实一下来访者所要找的公司是否有人认识他。一般作贼总是心虚的,如果他觉得进这道门不容易,他就不会轻易尝试,从而避免盗窃案件的发生。

  (莲前派出所所长 李育添)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