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四“空巢课堂”气走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53 新民晚报

  “这课,没法上了!”12月12日,北京某高校大四毕业班的任课讲师陈老师在课堂上摔门而出。

  原本应该有76名同学来听课的教室,只有不到10个学生零零散散地来上课。等待10分钟后,依然如故。最后陈老师不得不使出“杀手锏”:“这么多同学没来,今天点次名吧。”点名点了不到一半,老师的脸色越来越难看。

  这节课最终以老师的愤而离去告终。教室里仅有的几名学生面面相觑,急忙联系班上其他同学,但于事无补,陈老师已将此事告到学院了。

  很快,院里的处理结果下来了:由任课老师处理。

  第二天,依旧来上课的陈老师公布了处理结果:以后,能过来上课的就过来。作为老师,她理解学生不是因为不喜欢她的课缺席,而是因为找工作被逼无奈。末了,陈老师加了一句,她会不定期点名。

  这是发生在北京某高校大四课堂上的真实一幕,而这一幕也许是许多高校毕业班课堂上的一个缩影。

  对高校里的不少老师来说,最头疼的就是带毕业班的学生,既想让学生学到东西,又不想耽误学生的前程,授课和“授予”学生前程之间经常无法两全。

  对此,不少学生也叫苦不迭:“找工作的压力这么大,只能抛开学习先顾一头。”一些学生甚至比较“同情”自己的老师:这样的课堂,老师刚开始还很郁闷,后来就变得无奈,再后来也就习惯了。

  大四毕业生崔然说,与大一到大三期间每门课认真做笔记相比,这学期的笔记本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页。她的大部分精力都用来做简历、参加招聘会、准备各种口试和面试上了。至于考试,只能在考前借同学的笔记补抄,或者干脆复印来应付。而从大四开始,班里像她这样开始逃课的学生几乎增加了一倍。

  与大四学生相同的是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不少高校规定,研三上半学期一开学就要开题准备论文,但事实上学期过半不少学生也还没开始准备。

  巨大的就业压力,使得不少研究生毕业班的学生无心学习,更别说静下心来安静地构思论文了。

  “这哪里是四年本科啊,半年实习,一年找工作,剩下的时间也就两年半了”;“研究生改为两年制,第一年的课程非常紧张,第二年也没多少心思搞研究,跟本科学习时没什么两样”。对此,大四、研三的学生抱怨连连。

  中国人民大学一位负责学生就业的老师认为,大四、研三出现的课堂“空巢”现象并不正常,至少要通过几个方面的努力来解决:一是给学生建立一个信息平台,提供良好的就业引导机制;二是整个社会来提供支持网络,用人单位应尽量将招聘时间放在非教学时间,如周末等;三是学生自己要摆正心态,处理好学业与就业之间的关系。

  工人日报(贺少成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