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广州佛山启动饮用水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政府责令韶冶立即停止排放含镉废水

  本报讯近日,北江韶关段发生镉超标严重污染事故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前日连夜召开会议并作出决定,为有利于解决北江水体污染问题,责令韶关冶炼厂立即停止排放含镉废水。与此同时,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已向广州、佛山发出通知要求启动饮用水应急预案,检查应急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切实保障沿江群众饮用水安全。为
了防止污染对沿江群众造成更大的影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前日带领环保、城市供水、农业、卫生等部门的14位专家赶到英德,指导事故处理工作。

  从源头上切断污染

  据悉,事故发生后,省政府立即成立了以副省长许德立为组长的北江水域污染事故调查处理小组,调查小组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工作。连日来,事故应急专家组分赴各取水点取样,进一步加强水质监测、监控,密切注意水质变化情况,加强沿江取水口水质监测密度,对沿江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找到了镉超标的原因,并提出污染控制对策。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在听取专家意见后,责令韶冶立即停止排放含镉废水,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昨日下午,许德立带队到韶冶检查停止排放含镉废水的情况。

  随着污染团的下移,为了进一步掌握污染情况,省政府已要求沿江各级政府加密监测点位,实行2小时取样检查,加大监测频率。目前韶关、清远、英德等地环保部门已在北江设立了20个监测断面,连续进行水质监测、监控。据环保专家介绍,由于快速控制,最新监测显示,敏感点水质已发生变化,英德南华水厂及云山水厂吸水口镉浓度总体呈逐渐下降趋势,初步判断,北江干流镉的高浓度范围已下移到清远沙口附近,但浓度值已经出现逐步降低的趋势。

  应急预案开始启动

  由于北江水污染事关沿江群众饮水安全,省政府采取的各项紧急措施全面启动。前日,英德云山水厂上游的孟洲坝水电站、锦江水库已关闸蓄水,减缓污染团推进速度,为英德启动备用水源争取时间。昨日,英德已接通市郊区长湖水库至市区1.4公里的供水管道,目前已开始供应云山水厂,当地群众情绪稳定、生活正常。

  笔者还获悉,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已制定方案,计划调动南水水库,以及蓄水后的孟洲坝水电站适时开闸放水,形成人工小洪峰,稀释水体,并推动污染团快速通过英德云山水厂口,到达下游飞来峡水库,利用飞来峡的库存容量有效稀释污染水体。据专家估计,稀释后的水体不会给下游佛山、广州饮用水源造成威胁。为做到万无一失,省政府办公厅昨日还是发出通知要求广州、佛山两个城市启动饮用水应急预案,并要求各地政府认真检查应急措施准备方案及设备、设施状况,确保各地用水安全。(符信)

  (侯颖/编制)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