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2005年两岸关系出现转折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04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张勇):全国台湾研究会22日在京举行“2005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与会的台湾问题专家及学者普遍认为,一年来,在胡锦涛总书记有关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的指导下,大陆方面推出一系列积极、务实、灵活而有效的新举措,打开了两岸交流的新局面,使两岸关系出现了转折性变化。来自首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台湾问题专家及学者约30人,在会上就当前两岸关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全国台研会副会长许世铨认为,2005年对于两岸关系发展而言具
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这一年里,反“台独”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加,岛内民意也发生了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良性变化。台研会名誉副会长姜殿民表示,今年大陆方面的对台工作成效显著,这给今后两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社科院台研所前副所长李家泉说,从年初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破冰之旅”,到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和平之旅”,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搭桥之旅”,再到新党主席郁慕明的“民族之旅”……海峡两岸开创了政党交流的新模式,给两岸关系带来了喜人的新突破、新气象。

  与会专家和学者们认为,一年来,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大大增强。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有力遏制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

  另一方面,以连、宋等台湾主要在野党领导人相继访问大陆为契机,岛内民众得以直接、全面、客观地了解和认识大陆,再加上大陆方面一系列惠及台胞的具体举措,使岛内民众逐渐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关心,台湾岛内兴起了新一波“大陆热”,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也明显加深。

  同时,国际上反“台独”的格局有所强化,这对于长期在两岸同胞间制造矛盾、挑动仇视的“台独”分裂势力而言,不啻于重大挫折。

  专家们分析认为,当前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依然严峻而复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说,种种迹象表明,“台独”分裂势力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危险性依然存在,“台独”分裂活动仍然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现实威胁,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的首要任务。

  与会专家们还就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提出了各自看法。清华大学台研所所长刘震涛提议两岸产业界加强在自主创新和创造民族品牌方面的合作,从而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深入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