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政改方案遭反对派否决 市民失望特首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06 国际在线

  本台记者王奇云香港报道:香港立法会昨日(21日)先后以同样的比数:三十四票支持、二十四票反对、一票弃权的结果,否决了特区政府为了推进民主进程而提出的修改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政改方案。在议员投票前,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仍作出最后努力,呼吁反对派悬崖勒马,向市民负责支持方案。然而反对派坚持强硬立场,封杀了这项关乎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议案,香港最终要面临政制发展面临停滞不前、原地踏步的境地。

  十月十九日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推出后,香港各方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努力,立法会昨日对此展开最后辩论表决。这一场辩论长达十一小时,最终出现令大部分市民失望的结果。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22日)凌晨在政府总部会见记者时表示,对于政改方案的不通过,他个人理性上认为应该以平常心面对,但是感性上难免失望。他解释说,对政改方案遭否决感到遗憾及失望,遗憾是香港错失向民主大步跃进的机会,亦同时令市民早日落实普选的期望落空。

  曾荫权表示,调节方案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政府能做的已经做了,零七零八年的选举只能沿用现有的选举方法,不会有新方案。他说,目前要面对现实,接受方案被否决的现实。日后他将有更多时间关注民生经济课题。

  曾荫权表示,今次政改方案,是经过长时间咨询,得到市民的支持,宪制上他的责任已尽了,亦争取到过半数议员支持。他表示,今次争取通过政改方案过程中,感到香港市民的强烈支持及不离不弃,更加增强他承诺强政励治的信心。

  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强调,政府在政改问题上已经尽了应有的责任,特首也尽了最大的努力,反对派坚持要普选时间表是强人所难。

  政制专责小组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和梁爱诗,今日凌晨在政府总部会见新闻界。许仕仁表示,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的工作今天告一段落,他对立法会否决政改方案表示遗憾和失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