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报:新疆库尔勒的繁荣景象令人感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14 光明网

  美国《纽约时报》20日刊登该报驻上海记者霍华德·W·弗伦奇发自新疆库尔勒的报道,描述库尔勒令人感叹的繁荣景象:

  挤满生意人的飞机隆隆飞入这个中国西部一度沉睡的绿洲城市。老式飞机低低掠过雄伟壮观的天山山脉。这个时节的天山已是白雪皑皑。

  库尔勒的机场很小很简陋,下了飞机的人站在刺骨的寒风中等行李。破旧的机场通道口上方悬挂着一个广告牌,上面用中文、英文和阿拉伯文三种文字写着“石油宾馆”,显出这里与别处有所不同。

  有三条路可以通往库尔勒,这是一座位于世界最大沙漠之一塔克拉玛干沙漠边上的城市,进城后你能领略到这座城市的繁荣景象。如果是在夜里,从通往城市的荒凉道路上的每个方向都能看到闪耀在地平线上的新油田的火光。

  到了白天,一列一列的火车吐出大批乘客,这些人来自中国东部。到了收获季节,又会有成千上万打零工的人来到这里,给拥有这里的棉花田和果园的东部投资者采摘棉花和水果。这个小机场已经无法适应这个繁荣城市的需要,因此不远处一个漂亮的新机场正在建设中。

  在东部沿海地区,这种“速成城市”的兴盛是很普通的事情。但在许多方面,库尔勒这座城市以及新疆其他一些与之相似城市发生的一切让人觉得很不一般。

  中国对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很大,而新疆眼下的产油量和产气量比以往还要大。新疆最近开发新石油资源的成绩已经使此地的政府官员和商界人士充满信心。5年来,天然气产量翻了一番,石油产量也在飞速增加,尤其是来自附近塔里木盆地的石油。此外,由于新疆接近中亚,因此这个地区已成为将哈萨克斯坦和更远一些国家的能源通过油气管道输入中国的首选路线。

  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吉姆·斯科特兴高采烈地说:“我向你保证,这个地方现在很兴旺。这里的钻探和开发活动多得超出你的想象。”他今年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这里度过的。

  除外国石油商人外,这里石油产业的飞速发展还吸引了成千上万上海和温州等东部沿海城市的企业家。一些人来这里之前就已经发了财,他们来这里是继续投资。也有一些人在库尔勒还只是一个满地灰尘的小城镇时就已经来淘金了。

  库尔勒当地的共产党官员说起城市的发展时很自豪。当地一名党委副书记说:“上世纪90年代时我们还比较落后。库尔勒当时还是一个只有10万人口的贫穷农业城市。”现在这个城市已经拥有了42万居民,而且城市人口正在以每年增加两万人的速度增加。这位副书记说:“人们来到这里是因为我们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旅游城市,一个有良好环境的旅游休闲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