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泽农田银妆素裹?工厂排污结的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山边水塘变污水池,沿途灌溉用水受到污染,菜农担心种出的蔬菜危害健康

  本报记者饶新一通讯员阿能摄影报道

  本报江门讯“我们这里的农田披上了白色的粉状物质,似雪非雪,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最近下了霜哩!”前天,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五和井岗村的村民打电话对记者说。

  现场察看

  农田铺上雪花状物质

  记者来到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五和村万和里的一片农地,沿途看到农田里铺上了一层白白的雪花状物质,靠近排水沟旁边的农田里最多,就好像是寒流过后下霜的景象,也似西北地区的盐碱地。据当地菜农说,这里近来没有下霜,也不是盐碱地。这种现象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出现了,只要用手轻轻刮一下,一层薄薄的白色粉状物就从农田里剥离出来,用火烧会发出难闻的焦味,且不易燃烧,也不会融化,一年四季都存在,由于这些白色粉状物的影响,播下的种子不发芽,即使发芽,长相也比较难看。

  黄姓菜农从去年开始租了靠近水沟旁边的两亩多地,由于农地受到这些来历不明的白色粉状物滋扰,地力质量差,蔬菜减产,今年已经把农地退回原主人。该名菜农说:“卖菜的钱还不够租金,宁愿不租了。”井岗村村民陈旋指着自己的水稻田说:“这些稻田经排水沟浸淹后,干枯后稻田仿如晒盐场一样,白茫茫一片,就好像北大荒的盐碱地。”

  追踪源头

  水塘成了工厂污水池

  到底为何会产生白色粉状物质呢?当地菜农认为是流经农田的一条排水沟所为。记者看到一条宽约0.5米,长约2000米的排水沟从山脚开始一直流经农田,然后往外排泄,村民长期以来都是取这条沟水淋作物的。仔细观察,刚用沟水淋过的蔬菜和农地会出现一层像霜雪一样的粉状物,其中排水沟旁边的农田最为严重。农妇陈润旺对记者说:“排水沟的水冒着泡沫,好像加了洗衣粉一样,滑腻腻的,农田被沟水浸过风干后均出现白色粉状物,作物很难生长。”在菜农的指引下,记者沿着排水沟追寻到数百米外的源头———山边的一个水塘。原来,这个水塘被一家工厂作为污水池,污水通过水管直接排到水沟一直流经各块农田。

  “我们担心蔬菜的安全食用问题。”一位村民对记者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种植的蔬菜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凋萎现象,菜农怀疑排水沟的水质有问题,可能含有某种有害物质,影响作物生长,更加担心吃了这些菜后,会危害人们的健康。附近靠种植蔬菜为生的菜农希望政府部门能提供检测和指引,查找原因,使菜农能恢复正常生产。

  “霜水”是从这个排污口排出来的

  

大泽农田银妆素裹?工厂排污结的恶果!

  都是这种白色物质惹的祸

  

大泽农田银妆素裹?工厂排污结的恶果!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