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赶在年前把房卖掉 三类业主不必赶搭“末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避地税新规,广州二手房近日交易火爆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赵燕华报道:出于规避明年1月1日实施二手房交易地税新规的目的,市民纷纷赶搭年末“尾班车”,近日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热闹非凡。今晨7时左右,记者在交易中心门外看见,已有100多人在排队等候轮筹,上午8时半,大厅里等候的市民接近300人。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都表示,是因为看到报纸说明年要增加20%的交易所得税而赶紧来办理交易手续的。一位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房改房90多平米,已找到买家,房子价格也谈得七七八八了,于是干脆就趁着新规定出来之前把交易手续办完,“大概省下二三万元左右吧!”张女士透露。某中介按揭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公司各分行都加快了交易速度,每天都有递件人员携带十余件交易到房管局办理过户登记手续。

  根据交易中心统计,不少原本按部就班进行的二手交易骤然提速。前天中心收件量达到450多宗,而平时的收件量约220-250宗,足足翻了一倍,工作人员不得不加班加点。

  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近两天交易中心突然火爆的确与明年1月1日实施二手房交易地税新规有关,与今年实施房地产新政前的“五·三一”大限办证潮有点类似。据透露,交易中心已适时作出相应调整,每天延迟到下午5时30分下班。另外,这位负责人也提醒,房产证的事权下放试点为原芳村区和海珠区,办理相关地段的二手房交易也可前去两地房管部门办理。

  有市民担心,交易中心接件量猛增,交易能否赶得及在元旦前完成?中心负责人表示,以递件日日期为准,一定会依据收件回执上确定的办证时间完成办证,请市民们放心。

  ■链接

  三类业主不必赶搭“末班车”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报道:随着新年元旦的临近,为了免交个人住房转让增值部分20%的个人所得税,这两天,广州不少业主急赶“末班车”。税务专家表示,在广州市地税局本周一宣布的《关于个人转让房产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补充通知》中,有三条免税和退税政策,惠及面实际上相当大。

  具体包括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当初买入的房子已跌价,卖出无利可图。如杨小姐,1996年在环市东路一带以50多万元购入一套住房,现该房二手房价已跌到不到40万元,何来所得?如出手根据政策可免交个税。

  第二种情况是房子自用时间已经5年以上,房子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转让获利可免个税。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广州二手楼市中这类情况最多,估计占比重达六七成,其中,房改房就属于这类,因为广州市最后一批房改房至今已有5年。

  第三种情况是将住房卖掉后一年内又重新购房的,根据政策,可全部或部分退回已缴个人所得税。对于那些精打细算、有父母房子之类作“靠山”的人来说,也可从中受惠。

  而这三种情况,据房地产业人士估计,在广州已经覆盖了绝大多数二次置业换房自用的业主。因此,明年1月起实施的新政策,对他们来说并不会“税痛”。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