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遇工伤 权威专家向你“支招”对付无良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遭遇工伤如何维权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珠江三角洲有将近七成企业未办工伤保险!沉重的调查数字背后,是不少工伤职工的窘迫境况。如何善用工伤保险?工伤职工如何依法维权?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广东省权威的劳动保障问题专家。

  参加工伤保险具有强制性,广东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德良指出,用人单位不为员工参保即属违法行为,一些老板以为不参加就可以降低用工成本、逃避工伤责任,实际也是“自作聪明”。原因在于,发生工伤事故后,不管有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并不影响工伤职工的相关待遇,区别在于参保职工主要是由工伤保险基金负责待遇支付,没有参保的,则要由其所在单位自行承担。

  问题1

  工伤认定申请老板拖着不办

  不少职工最关心的是,如果发生了工伤事故,应该怎么办?朱德良表示:关键是要及时申请工伤认定,因为工伤待遇和非工伤待遇有很大差别。对此,职工不必有“畏难”心理,只要是县级以上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都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工伤认定,且国家对作出认定的时限有严格规定,应在受理申请60日内作出。

  据了解,发生工伤事故后,应由用人单位及时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但如果“无良老板”拖着不办怎么办?专家指出,如果单位不提出申请,只要在工伤事故发生之日起一年之内,劳动者个人或其家属也可以自行申请,不用看老板“面色”。

  问题2

  职工急需救治老板撒手不管

  一种常见的情况是:一边是发生事故后工伤职工急需救治,不能再拖,另一方面却是黑心老板撒手不管,连治疗费都不肯出。

  “这种情况下,工伤职工完全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请求部分裁决,以解燃眉之急”!朱德良主任表示,发生工伤事故后,要解决包括医疗费、护理费、一次性残疾补助金等整个工伤待遇,需要在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之后,而对上述已经危及工伤职工生存和生活的问题,仲裁机构在接到工伤职工的部分裁决请求后,则可以用比较快捷的方式作出部分裁决,要求用人单位先行支付职工急需救助的医疗费,应对老板的拖延。

  问题3

  不为员工参保也不提供待遇

  还有不少工伤职工担心,老板没有为员工参保,又不肯按规定提供工伤待遇,有办法吗?朱德良指出:对此工伤职工就应该申请劳动仲裁,要注意的是不能错过时效,即必须从医疗终结或作出劳动能力鉴定之日起60日内提出仲裁申请。

  朱德良特别提醒:为了最大限度保障职工自身合法权益,不提倡工伤赔偿“私了”,而应该按法定正常途径处理,因为“私了”的前提往往是老板要求工伤职工不进行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从而带来很多维权困难的“后遗症”。同时,如果工伤职工所得的补偿标准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这种“私了”也是不具法律效力的。

  

遭遇工伤 权威专家向你“支招”对付无良老板

  图:被电线杆砸倒的工人当场失去知觉,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将其送往医院抢救。遭遇工伤,学会如何维权很重要。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