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建泰斗罗哲文23日10:30做客聊大运河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30 新浪网

  12月23日10:30,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工艺美术家朱炳仁和人民日报主任记者齐欣将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向广大网友介绍京杭大运河申遗情况,并回顾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20年。请在此提问

  嘉宾简介

  罗哲文

  1924年生,四川

宜宾人。1940年考入当时唯一的中国古建筑调查研究的学术机构 中国营造学社,从梁思成先生等学习并参加古建筑的调查研究工作。1946年,在中国建筑研究所和
清华大学
建筑系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1950年调文化部文物局,长期从事全国古建筑的何护管理和调查研究工作。曾任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等职。是全国政协第六、七、八届委员,六届全国政协文化组副组长。现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半世纪以来把毕生心力献给了祖国的古建筑文物事业,对全国重大的古建筑保护维修项目或自己主持设计、或参加主持方案评审数百处以上,对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遗产工作做出了重贡献。   

  主要著作有《长城》、《中国古塔》、《中国帝王陵》、《中国佛寺》、《中华名楼》、《中国古代建筑简史》、《中国古园林》,主编《建筑文化大观》等。传略载入多种辞书。喜好书法,在司马台长城等众多名胜有刻石、题字等。

  朱炳仁

  1944年生,清同治绍兴“朱氏铜艺”(被国家内贸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第四代传人。

  朱炳仁系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建筑五金专家团专家、浙江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科协委员,并获得“中国铜装饰艺术大师”称号。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劳动模范。在2004年的“杭州西湖博览会”期间, 朱炳仁被推举为“中国十佳民间艺人”。

  朱炳仁的成就在于对铜建筑艺术领域的突出贡献--中国现代铜建筑的三大开山之作:灵隐铜殿、桂林铜塔、杭州雷峰塔及钱王铜殿,均出自其手。灵隐铜殿是中国最高铜殿;桂林铜塔是中国第一座铜塔;雷峰塔是中国第一座彩色铜雕塔。这些建筑代表了中国现代铜艺术建筑和工艺的最高水平。

  除此之外,朱炳仁所创立的艺术工艺品系列和艺术壁画都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华世纪坛、钓鱼台国宾馆、上海金茂大厦与西安大雁塔都有其传世精品。

  朱炳仁在铜建筑理论上有着深入而广泛的探索和研究,是该领域进行理论研究的第一人,被誉为“中国当代铜建筑之父”。2004年10月,朱炳仁撰写的《中国当代铜建筑艺术》一书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向国内外发行。

  齐欣

  

人民日报主任记者,长期关注和报道文化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