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燃气安全普查揪出隐患7400宗 三成愿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揪出隐患7400宗:比例近三成,当中仅三成愿整改

  

  及时整改好过冬:更重要是保证能顺利置换天然气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通讯员魏东海报道:28000多户广州市的管道气用户家中,“揪”出各类燃气安全隐患7400多宗,比例接近三成,而他们当中能主动配合整改的又只有三成!

  针对近期天然气置换前期工作———燃气安全普查和燃气具资料普查中发现的种种问题,广州市煤气公司提醒市民,重视和配合安全普查工作,因为此次普查不单是了解用户用气状况,更重要的是为日后顺利、安全地置换天然气扫清障碍。

  仍有人用直排式热水器

  昨天,记者随广州煤气公司燃气安全检查员一起,检查了中山一路某花园部分户内燃气设施。在金羊一街某栋7楼的一住户家里,记者看到,煤气表被藏在漂亮的吊柜里,周围塞满了易燃的杂物。安检员刘小姐说:“这是一宗严重的燃气安全隐患。因为煤气表被密封在柜里,万一煤气泄漏,容易积聚在里面,遇到火花就会引发着火甚至爆炸事故。”

  据介绍,在最近两个月里,广州市煤气公司在多个住宅小区进行了入户燃气安全普查和燃气具资料普查工作,共普查28000多户,发现的各类燃气安全隐患竟然有7400多宗!主要集中在以下九大方面:烟道式热水器装在浴室内,有个别用户仍在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嵌入式炉具炉底不通风;镀锌燃气管道埋在墙壁内或藏在天花板里;管道长期污水浸淹,锈蚀严重;煤气表、管封闭在橱柜里;同时使用两种气源(油制气和液化石油气);超期使用煤气胶管、热水器、煤气灶;因改变房屋的结构造成煤气表在睡房或浴室内;使用未入网的燃气具。

  空置房无人在家怎检查

  据介绍,煤气公司在普查中发现,能进入到用户家进行检查的只有六成半左右。一些用户轻视燃气安全普查工作,空置房、出租房、客户上班不能留人在家、只有保姆和小孩在家不让进屋安检、对普查不知情等情况都影响了入户率。

  另外,煤气公司发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7400多张,能够主动配合的用户只有三成,大部分用户心存侥幸,或者是持等待观望的态度,更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煤气公司小题大做,嫌麻烦,要破费,因此不肯整改。

  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将直接影响到日后天然气置换工作。

  “看闻听查”可自检

  广州市煤气公司提醒市民,冬季是燃气安全事故的高发期,用户应注意用气安全,用气环境要保持空气流通顺畅;另外要学会自检家中燃气设施的安全情况。具体可以采取“看、闻、听、查”等方法:

  “看”是先观察煤气设施的外观,看有无锈蚀、零部件有无脱落;“闻”是利用鼻子的嗅觉,看是否闻到煤气味;“听”是听有无煤气泄漏时发出的“滋滋”声;“查”就是仔细检查了,先打开煤气总阀,用肥皂水涂抹在煤气管道及与各设施的接口处,如有气泡冒出,说明有泄漏现象,应及时处理。发现煤气安全隐患应该抓紧整改,绝不能心存侥幸。

  出现煤气险情可拨打广州市煤气公司24小时抢险电话85515920求援。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