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报告显示:常州开发商依旧看好房地产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49 常州晚报

  钱锦芳 姚黎惠

  常州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出台一份调查报告显示:

  开发商依旧看好房地产后市

  自打房产新政出台后,几个月下来,大多数人对房产市场的走势还是感觉“吃不透”。

  今年9月,常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开展了“常州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和建议的调查”活动,并出台了一份相关的调

  查报告。

  据介绍,调查共收到了65家开发企业有效问卷,而其他报告内容则来自企业调研座谈会上企业发表的意见。

  在提交有效问卷的开发企业中,民营、股份公司已占了大部分比例,接近八成。这些开发企业中,国有企业占6%,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占62%,私营(民营)公司占17%,港澳台合资经营、合作经营占3%,外商合资经营、外商独资经营公司占9%,中外合资公司占3%。

  在这些企业中,注册资金在2000万元以上的占38.5%,5000万元以上的占9.4%,1亿元以上的仅占6%。常州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并不是太强。

  宏观调控,带来一个理性市场

  企业对“研究对最低收入家庭、低收入、中低收入家庭实行不同的住房保障方法”认为非常必要和必要的占86.1%;“对加大土地供应的调整力度”认为非常必要和必要的占83.1%;对“加快配套普通商品房、

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建设”认为非常必要和必要的占81.5%;对“控制中心城区拆迁总量”认为非常必要和必要的占53.8%;对“实施商品房交易合同网上备案”认为非常必要和必要的占70.8%。

  而对“收紧房地产贷款”认为非常必要和必要的占27.7%,认为可有可无和没有必要的占61.5%。

  开发商普遍对宏观调控政策表示了肯定和认同,这似乎让人有些大跌眼镜。事实上,曾经有开发商对记者坦言,“以前的市场让我也有点害怕,那个市场太不理性了。”而在此次调查中,也有开发商表示,希望房价涨得慢一点,涨得时间长一点,这样开发企业能够实现稳定的长期发展。

  近50%的开发商:房价会上涨

  房价,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那么开发商又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

  此次调查中,开发企业认为未来两三年房价持续上涨的占26.2%,上涨幅度略有下降的占15.4%,涨幅明显下降的占7.7%,如此算来,近一半的开发商还是倾向于房价会上涨。而认为房价持平的也占了23.1%,房价略有下降和明显下降的只占6.1%。

  事实上,今年1-10月,全市商品房实际销售平均单价为每平方米为3209元、住宅为每平方米2612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0.7%和27.56%。 

  而市中心地区及附近商品住宅预售价每平方米都超过了4000元,个别楼盘甚至超过了6500元,3500元的楼盘多数分布在城市外围。

  同时企业今年销售速度比去年高和快的占12.3%,和去年持平的占26.2%,采用优惠促销楼盘的占15%;比去年慢比去年低的占46.5%。

  未来市场供略大于求,仍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在最近几个月房价盼稳的形势下,还是有不少开发商仍念念不忘要储地开发,这似乎昭示着开发商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信心。而这也与此次出台的调查报告十分吻合。

  报告显示,开发企业对今年下半年市场继续看好的占13.8%、保持平稳的占57.5%,这两者已经超过了七成的比例。而认为市场出现“拐点”和市场疲软的仅仅占13.8%。

  而对未来两三年市场,他们似乎更有信心。其中,继续看好的占35.4%,保持平稳的占43.1%,这两个数字相加,已经接近八成。只有4.6%的开发商认为将出现“拐点”和市场疲软。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比例,来自开发商们普遍认同市场供略大于求。

  此次调查中,企业认为今年下半年市场供大于求的占17%,供略大于求的占54.5%,供求总量平衡占20%。而对于未来两三年的形势,有15.4%认为供大于求,43.1%的认为供略大于求,供求总量平衡的占15.3%,求大于供的占7.7%。

  房产开发已经“转战”外地

  尽管对房价和整个市场都表示看好,但开发企业已经明显感到压力。困难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项目和土地,企业手中项目和土地较多无合作伙伴的占10.5%,已有项目即将完成拿不到土地的占35.5%,已没有开发项目又拿不到土地的占25.5%。二是资金,企业已拿到土地和项目,缺乏启动资金,尚未开工的占3.1%;正在开发项目,但资金不足,银行贷款有困难的占50.5%。

  开发企业在本市开发项目已经呈减少趋势。企业认为可开发二三年的企业占60%,只够今年开发的占15.4%,今年明年没有开发项目的占20.0%。

  与此同时,开发企业已经积极“转战”外地。一方面,在外地开发投资的明显增多,在外地有1-3个开发项目的开发企业已经占了40%;准备向外地发展的企业占18.5%。

  面对未来,开发商也希望常州楼市的调控力度因地制宜。他们希望我市能合理调整土地的供应结构和土地供应的布局,扩大普通商品房建设的用地供应量,确保普通商品房的建设规模;合理编制经济适用房发展规划,有计划的推进定销商品房项目的建设;进一步重视解决

房屋拆迁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房地产信息透明度,确保房地产市场的规范运作。 来源:常州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