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止新建别墅高尔夫球场 明确产业结构调整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及《指导目录》出台

  据新华社电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方面两年多的共同努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昨日正式公布。

  明确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据了解,《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主要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原则、方向和重点,以及《指导目录》鼓励、限制和淘汰类分类的原则和配套政策措施。根据《指导目录》,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高尔夫球场项目、赛马场项目将被列入限制类项目。

  据悉,《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包括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三类目录;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为允许类,未列入这一目录。

  指导目录涉及农业、水利、煤炭、电力、交通、信息产业、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建材、机械、轻纺、服务业、环境和生态保护、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等20多个行业,共1128条,其中鼓励类539条,限制类190条,淘汰类399条。

  追回淘汰类项目已发贷款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对国家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产业目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鼓励类投资项目,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进行审批、核准或备案,各金融机构应按照信贷原则提供信贷支持,并给予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对属于限制类的新建项目,禁止投资,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各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环境保护、质检、消防、海关、工商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对属于限制类的现有生产能力,允许企业在一定期限内采取措施改造升级,金融机构按信贷原则继续给予支持。

  对淘汰类项目,禁止投资,各金融机构应停止各种形式的授信支持,并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的贷款,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采取有力措施,按规定限期淘汰,在淘汰期限内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可提高供电价格,对国家明令淘汰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一律不得进口、转移、生产、销售、使用和采用;对不按期淘汰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的企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责令其停产或予以关闭。

  能耗是划分目录重要标准

  指导目录除淘汰类外,还涉及鼓励类539条,限制类190条。发展改革委产业政策司司长表示,能耗是划分目录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比如说鼓励类,凡是符合节约能源和资源,能够综合利用的一些项目,特别是一些采用高新技术来降低能耗的项目我们都把它列入鼓励类。列入限制类的有五条标准,其中一条标准就是不利于资源和能源节约。凡是资源和能源消耗高,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环境的项目则被列入淘汰类。”

  发展改革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表示,这次发布的指导目录是“2005年本”。这就意味着,将来国家将根据产业发展的情况,对目录适时进行调整。初步考虑每年调整一次。调整的时候,将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