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铁警方公处铁路老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铁警方公处铁路老鼠(图)

  昨日上午10时,20名头戴黑色头套的男女被警察押着站在了成都火车东站大院里,接受成铁公安处在这里举行的公开处理大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上午10时,20名头戴黑色头套的男女被警察押着站在了成都火车东站大院里,接受成铁公安处在这里举行的公开处理大会。这些人都是偷盗铁路运输物资的违法犯罪团伙成员,他们在成铁警方为期一个月的“铁盾——银狐”行动中被逐个击破,落入法网。嫌疑人曾某、杜某是其中的两个成员,他们也戴着黑色头套,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使他们发抖的不光是寒风,更有对法律将要给予他们严厉惩罚的畏惧,因为他们是一个盗窃团伙的核心人物。

  案件回放

  6“铁路老鼠”猖狂行窃

  2005年9月11日傍晚,一辆拉满食物的火车抵达火车东站没多久,几个黑影摸进了站内。“车上拉的是黄豆,大家动作搞快。”其中一名个子高高的男子远远观看了一下车上的货物,很肯定地告诉同伴。接着,这伙人身手敏捷地翻上火车,熟练地割开遮挡货物的帆布,将每袋重约150斤的黄豆使劲往下推。

  一直推了十多袋黄豆下地,这伙人才住手。高个男子又催促大家迅速将黄豆抬上停在一旁的“火三轮”,随即发动车子离开。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内,这伙人盗得袋装黄豆2300余斤,用一辆“火三轮”偷偷运走。

  车站方报警后,东站派出所展开调查。9月13日晚上7时过,警方接到群众举报,获知行窃者是长期在附近作案的偷盗铁路运输物资的团伙成员,这伙人就暂住在附近。

  据知情人透露,杜某一伙将赃物销到了青龙场某菜市场。办案民警当日出击带回收赃人张某进行审讯。9月14日凌晨零时,民警赶至东站附近的一处民房,将正准备出门的三人挡获。警方从其暂住地搜出钳子、口袋等作案工具若干。经审查,他们承认伙同杜某等6人在铁路上盗窃的事实。9月25日,警方设伏将杜等其余三人抓获。

  据疑犯交代,9月11日盗来的黄豆销赃后得赃款1600元,被6人瓜分。

  警官调查

  盗贼能一眼看出货是啥

  据办案警官介绍,杜某是该盗窃团伙的核心人物之一。他今年40岁,家住在东站附近。“他的父亲是铁路上的退休职工。杜某从小跟着父亲在铁路上生活,对火车拉的货物品种,无论是米麦、黄豆、聚乙稀等物,他都能一眼看出。而哪些车拉的货物值钱,他也能够根据警卫力量判断。”据警方的调查,杜某的“火三轮”帮不同的铁路“老鼠”运输赃物。时间久了认识一批人,便介绍他们互相认识,从而结成了一个盗窃团伙。

  昨日一大早,成铁公安就派民警前往看守所,将20名待处的嫌疑人带回成都东站。为了保护疑犯的人权,他们都被蒙上黑色头套。记者从其背后贴着写有各自名字的小纸条,才在疑犯中找到杜某。

  众疑犯分两排站立,身穿黄色看守所服的杜某因为身材瘦高显得突兀。由于头戴面罩,记者看不清他的面部表情,他一直低着头,盯着脚上张了口的棉鞋。

  “你结婚没有?娃娃有多大了?”为了缓和气氛,记者先这样询问。

  “我结婚了,有个儿子,今年已经3岁了。”杜某回答。记者随即问他为什么要参与盗窃,杜某对此一口否认。“我没有偷东西,我只是帮忙运赃物。”杜某称盗窃与他无关,站在身边的曾某才是主要负责偷盗的。

  亲人反应

  父亲伤透心妹妹很冷漠

  昨日中午,按照杜某说的地址,记者来到其位于二仙桥某宿舍区的家。杜某76岁的父亲一个人在,媳妇带孙儿看病去了。听说记者今日见到了儿子,杜父长叹一口气:“我一直教他要正正当当做人。”杜父告诉记者,杜某一直游手好闲,平时爱打牌,挣的钱从来不补贴家用,还要他用退休金接济。

  杜某被抓后,从看守所写了一封信回家。杜父将信放在裤包里,信封都已经皱巴巴了。由于杜某不识字,信是找人代笔的,他托妻子“把孩子带好”。

  记者电话联系上杜妻。她说自从去年年底家人获知杜某在外帮人运赃物,就极力反对,为此父亲还打过丈夫几次,但丈夫没知识也不懂这样会犯法。

  “他的事情我管不到。”在电话里提起哥哥,杜某的妹妹声音冷漠。她说兄妹7人各自成家后,都很少互相走动。但杜某究竟有没有偷东西,她说:“这是很有可能的事。”

  杜父告诉记者,孙儿每天都在喊:“爸爸快回来。”但他年龄太小,不知道父亲去哪里了。

  在昨日的公处大会上,杜某和曾某等团伙的6人都被实施逮捕;其余的违法犯罪团伙或个人分别被逮捕或拘留。

  ·新闻背景·

  成铁警方月破重案13起

  (谢世海 贾国良 记者 周滔)为迎接新年,保证各类铁路货运物资的安全,让市民过好年,成都铁路公安处提早动手,针对成都火车东站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复杂的治安状况,坚持打、防、控、管、建为一体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行治安防控长效机制。先后投入300余名警力,经过一个多月的冬季治安大会战,共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13起。其中刑事拘留20人,治安拘留28人,劳教3人;现场缴获被盗粮食3000余公斤、生铁439公斤;打掉盗窃铁路运输物资违法犯罪团伙3个,端掉收赃窝点1个。(完)谢世海 贾国良 记者 周滔 摄影 李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