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称霸要有五个条件 中国永远不会称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日前,美国国防信息中心的资深专家尼可拉斯·贝利在其题为《中国是侵略者吗》的文章中说,中国不是一个帝国主义强权,因为历史研究显示,中国的发展之路并不符合过去希腊、罗马、大英帝国、纳粹德国或二战时妄图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日本等任何侵略强权的崛起模式,中国采取侵略行动的可能性近乎零。

  贝利研究发现,导致一个国家对外建立霸权或至少尝试这样做的5个关键因素为:一
个统一、庞大的国家;不断上升的经济能力;强调本国居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相对优越的军力;民众支持扩张性外交政策。贝利认为,若以这5个因素进行衡量,中国不具备称霸的能力和意图。

  第一,中国的国家统一还未实现。20世纪是中国寻求国家统一和确立主权的时代。但截至目前,台湾依然分离在外。

  第二,中国不断上升的经济能力受制于国内经济结构和外部经济环境。从表面上看,经济增长为中国的“对外扩张政策”提供了基础,但是,中国经济受到内部和外部的巨大制约。首先,中国经济的东西部差距巨大;国有企业不振,造成大量人员失业……最大的制约因素来自外部。殖民主义时代早已过去,现在展现国力的地方,是能否在各种权威国际组织中担任政策决定者的角色。中国广泛参加了各种世界性组织,如联合国、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益匪浅,其经济借贸易、外资、教育和技术转让而融入了世界。中国经济现在与其他经济体系高度依赖,如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新加坡等国。试想:中国会冒着经济崩溃的危险而对外展开帝国主义式的冒险吗?

  第三,中国缺乏称霸的意识形态。中国可能视自己为世上伟大文明之一,但却没有过分的种族优越感。恰恰相反,中国一直指责欧美以种族为借口来为自己的帝国主义侵略行动开脱。文化方面,中国的文化思想从来不打算主导外国人。没有谋求主导他人的意识形态这个主要因素,中国难以转向帝国主义。

  第四,中国不具有相对优越的军力水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任务是保卫国家、阻止台湾走向“独立”,等等。但是,中国长期依赖陆军,近年才开始强调弹道导弹及海空防卫,远未在东亚地区确立军事力量的优势地位。

  第五,中国民众并不支持扩张政策。中国具有反对帝国主义的情绪。事实上,中国民众对昔日来自外部的帝国主义压迫的憎恨,使中国未来很难走上对外军事侵略的道路。在此情况下,中国不可能一方面继续诉说其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一方面又以这种方式剥削外国人。

  基于上述论述,贝利的结论是:中国永远不会寻求建立霸权,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负责内部和防卫事务,包括对台湾保持压力,使它不至于走向“独立”。他认为,中国不是帝国主义国家;但是,如果中国领导人认为有必要的话,中国将使用武力保卫其领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